霧隱占婆6-300.jpg 

《迷蹤之國》之一《霧隱占婆》by 阿觀

什麼時候你會讚嘆身為華人是何等幸運?

生於太平盛世,想必大家不會有過於強烈的民族意識,我也從來缺乏愛國情操。唯獨每每從華文著作中讀到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及獨特的古文明色彩讓人折服之餘,更慶幸自己能擁有欣賞中國文字玄妙魅力的解讀能力。

一如由《史記》的刺客列傳、遊俠列傳發展演變的武俠小說創作,真要以國際通用語言──英文來改寫,也只能淪為不倫不類的隔靴搔癢之作。

共計四部的《迷蹤之國》正是作者天下霸唱將中文的古味兒呈現淋漓盡致之作, 其一《霧隱占婆》更將中國特有的民間藝技、奇門異術紮紮實實地運用在尋寶探險的生死一線間,令人大開眼界更不忘拍案叫絕。

 時空拉回清末民初,首先為主角司馬灰的綠林盜賊祖宗稍加介紹,此時彷彿坐在酒樓茶室裡聽說書人開講傳說野史。於是我們得知綠林舊姓之後司馬灰,一身真傳本領不僅得授《金點秘傳》,更習得「蠍子倒爬城」的絕技。只歎時運不濟,年紀輕輕便與同鄉知青加入緬共人民軍當起游擊隊,最後在軍政府的突圍激戰下逃入緬北,正當決意穿越野人山潛回中國,未料途中遇上一支來自境外的探險隊,司馬灰一行四人被迫加入尋寶行列,與受雇於地下組織「綠色墳墓」由玉飛燕領頭的探險隊,深入野人山大裂谷,尋找二次大戰結束後,英國皇家空軍從緬甸掠奪來的稀世珍寶,在運回大英帝國博物館的秘密運送任務過程中,因天候不佳,墜入野人山腹地的運輸機。

然而,野人山千年不散的毒霧,原始叢林中身長數十米的巨蟒、水裡的巨鱷、百年龍蜥、柬埔寨食人水蛭、有如撞邪的蠱毒,讓這支三十幾人的探險隊,未抵野人山大裂谷便已潰不成軍。僅存的六個成員在深入裂谷後更意外發現地底深處,赫然乍現一座黃金城池,原來正是傳說中的占婆王朝。

在千年前即遭占婆王恐怖的詛咒下,未曾有任何探險隊活著走出裂谷……。

 

一部精彩絕倫的探險尋寶小說,作者超越時空的永恆,結合地層結構知識與自然生態的變化,彷彿將時間定格在阿奴迦耶王統治的占婆王國,並以古代宗教典籍《盤陀宿業經》的宿命論,來終結失落的千古王朝不為人知的秘密。

 文中集結神話、傳說、人文、地理、歷史等豐富元素之外,千奇百怪驚悚駭人的叢林猛獸、奇花異果更教人嘆為觀止。當然最過癮的莫過於故事曲折離奇、情節高潮迭起,驚險場面層層疊疊,讀著讀著心臟差點沒從嘴裡跳出來。所幸即便時有險象環生的超自然物件神出鬼沒,書中兩個「把腦袋瓜子繫在褲腰帶上」的難兄難弟司馬灰與羅大海,時不時令人捧腹大笑的耍嘴皮子,適時化解神秘詭譎的瀕死氛圍。

作者成功地將文字玩弄於股掌間,行文字裡行間充滿畫面張力,身歷其境的驚心動魄,待闔上書仍未能回過神來,不禁讓人為作者過人的寫作功力讚嘆不已。

是的,它就是這麼一部非「了得」二字得以形容的不可思議之作,早在讀完第一章節就決定待新書一出版,便立刻寄一本給住在地球另一邊的弟弟,即便郵資比書價還貴。

部落格連結:布布為營 、書影為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