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廢墟本

作者:中田 薰 (文字) / 中筋 純(攝影)

譯者:陳美瑛

定價:350元

系列:廢 01 / 廢人 廢物  廢世界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

破報總編輯 黃孫權

台大城鄉所教授 畢恆達

《一起活在牆上》作者 Bbrother

──聯合推薦──

「世間若有人會因美的事物而得到療癒,

也有人會被陰暗的危險所吸引。

在如此二律相悖(Antinomy)的不穩定存在中,廢墟道盡一切。」

 

《廢墟本》的作者中田薫與攝影師中筋純,多年來兩人搭檔一個攝影一個文字,合作探訪了日本一千多處廢墟。本書嚴選其中30處廢墟遺址。兩人除了用影像紀錄了這些荒蕪,以及荒蕪帶來的美感,也用文字講述了每個廢墟背後的故事,並分享在探訪過程中所發生的花絮。

觀看廢墟可以是恐怖的、感嘆的、刺激冒險的、美學的......。對很多人而言,廢墟象徵著老舊頹圮,與一種被時間遺忘的哀傷氣息。但有沒有可能,對年輕人來說,這些比他們還老、被社會遺棄的「無用」之地,是另一個難以複製的異想空間,一座樂園。

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廢墟,看似荒涼破敗的東西,也可以成為豐厚的閱讀文理、華麗的風景。這一切的不完整究竟是種令人驚異的美感,或者預言?──所有的感受都將取決於你。

  • ◎ 不知主宰過多少生與死的廢棄醫院手術室
  • ◎ 多少纏綿與偷情外遇上演的汽車旅館廢墟
  • ◎ 曾經承載多少歡樂記憶,最終卻以蕭瑟終結的大型遊樂場廢墟
  • ◎ 連借居的流浪漢也在此上吊自殺的詭異廢棄山中飯店
  • ◎ 青苔、植物盤據,形成詭異美感的廢棄小學分部
  • ◎ 彷彿居民才剛剛離去,完整保留30年前時空質感的濱海度假村
  • ◎ 氣氛詭譎,讓人不敢深究照片細節的廢棄工廠辦公室......

......每一處廢墟都是一個故事的濃縮呈現。

作者.中田薰 Text by Nakata Kaoru

1968年生於日本新潟縣。東京造形大學畢業後,便進入廣告公司工作。1993年起,以作者、文字編輯、美術編輯等身分活躍於出版界,並於雜誌發表文章,亦從事設計等相關活動。

主要著作有《廢墟探訪》、《珍貴畫面!!Street Scoop 新宿/歌舞伎町》(以上為二見書房出版)與《廢墟本2》等書。編輯作品則有《右腦直擊PUZZLE!!七巧板》(東邦出版)、《靈異大全》、《Carrousel麻紀寫真集-ff-》(以上均為大洋圖書出版),以及《@New York》(Aqua House)、《剖析石原慎太郎:慎太郎的成就與失敗》(Million出版)等。

攝影.中筋純 Photo by Nakasuji Jun

1966年生於日本和歌山縣。東京外國語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之後轉行擔任攝影師;為雜誌、廣告、CD封套等進行人物攝影工作,範圍甚廣。

共同著作有:以報導日本礦坑廢墟為主題的《廢墟之光與影》(東邦出版)與《廢墟探訪》(二見書房)兩本作品。由於曾為《OUTRIDER》摩托車旅遊雜誌編輯,現在成為一位不需要地圖,可遊遍日本全國的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