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jpg 

感謝讀者 夏夏 的試讀分享!
我挖到寶了,這本《教宗之死》超棒的!邀請大家一起閱讀麥田懸疑小說、超注目新書--《教宗之死》


《教宗之死》Goodbye. Dear Papa / by 夏夏

  其實…這是本介紹梵諦岡秘辛兼傳教的多功能冒險小說(點頭)

  《教宗之死》,乍看書名會覺得是本講述教廷鬥爭又老梗無新意、市面上氾濫到讓人抓狂的宗教驚悚冒險歷史小說,對於非教徒來說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吸引力,反而是予人一種沉重的距離感(書名一看就會覺得那是在講古翻案啊…)。當初我是打著踢館的不良動機去報名,並在翻開書前祈禱這本書不會讓我無聊的讀不下去,結果…

  我挖到寶了,這本《教宗之死》超棒的!出版社拜託你務必要出版作者的續作《The Holy Bullet》,給女主角一個交代啊啊啊(你離題了)

  扯遠了,讓我們回到《教宗之死》這本書,內容敘述以若望保祿一世之死為中心發展出的追尋真相冒險:被強迫中獎的女主角接到一封寄自梵蒂岡、裝有神秘名單的燙手山芋…咳、不是,是秘密文件。本來她很干卿底事的不把它當一回事,但在稍微瞄過後赫然發現自家老爸的名字也在上頭,於是…秘密文件不再和她沒有關係,且再加上反派為了取回名單對她發出狙擊令,讓她不得不一邊咒罵老爸一邊跑路,和守護天使拉斐爾展開一段保命為主的逃亡大作戰。

  和一般的宗教驚悚冒險歷史小說設定迴異,秘密名單上的數字密碼並不是本書的中心主旨(充其量只是幫助劇情推演的輔助器),《教宗之死》所要講的是教廷與政府單位勾結、一手遮天的秘密黑幕,而這個黑幕從若望保祿一世過世前就已籠罩在那;作者藉由這位教宗謎樣的死亡,用歷史事實為立基佈構出虛虛實實的小說情節,以女主角的視點套出事件原由(女主角:我不想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啊!老爸你快點給我把事情交待清楚╬),讓讀者們能在享受冒險樂趣之餘,認識「微笑教宗」、政治勾結黑幕和一些關於天主教知識的Balabala。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不單只是娛樂成分頗重的冒險揭幕過程,我個人非常喜歡它裡頭所傳達的兩個核心重點:「微笑教宗」與自由公民理論。

  有「微笑教宗」和「上帝的微笑」稱呼的若望保祿一世是歷史上在位期最短的教宗(僅在位33天),作者在書中將這位教宗描寫的人性神性兼具(偶爾還會流露出根本就是犯規的小俏皮),從參加教宗遴選投票到以教宗的身分過世,所做的決策和情緒表露讓我覺得這就是我「理想中的教宗」,想要不喜歡他都很難(被他給收服了我…)

  作者成功的置入性行銷了若望保祿一世的相關事蹟給讀者,並用書中的一份(虛構)文件讓讀者清楚地了解到教宗改革的立場與他堅定的決心。

  同性關係?不該批判。
  神父獨身制?福音書中有提到過嗎?
  女性神父?上帝眼中我們一律平等。

  光是看到他對這幾項梵諦岡自古所堅持立場的見解,就使不禁我喜歡、敬仰起這位教宗,也不禁猜想著:如果若望保祿一世沒有這麼早離世,能將他所預備實行的改革全數落實,那麼現在的世界會不會變得更好?人們會不會因此獲得更多的幸福呢?

  在看《教宗之死》時,我相當享受女主角和天使長拉斐爾的唇槍舌戰,從中不僅得到若望保祿一世死亡所牽扯的軍政勾結黑幕,也進一步去探討:我們的世界,究竟是由誰來統治的?

  「共濟會分會、軍事、特務機關…到底是誰在統治我們?」
  「理論上,我們是自由公民。」
  「是沒錯,但是誰才是真正的領袖?我們選出來的政府卻被秘密組織操縱。」
  「這見解很不錯。」
  「我那句是個問句。」
  「問句,沒錯,但也是答案。」

  短短幾句話,道出我心中一直想要問,卻又不敢問的問題和答案。

  在經歷過一些歷練後,有時會覺得小說和現實人生的差異除了在於前者多以喜劇收場和正義最終會戰勝邪惡外(顧慮市場以及投射多數人的希望),就是用誇張的情節去傳達被(政府和政客用)謊言所包裝的社會真實面相。
  越是讓人沒辦法相信(不願意去相信)的事實,越是用誇張到讓人發噱的劇情去表現;在資訊傳播發達的21世紀,小說的題材已不再局限在虛構的世界,(犯罪/社會寫實題材)小說家的逐漸在和記者靠攏,他/她們透過某個議題做為小說的創造中心,用文字創造出虛假中的真實世界,藉此呈現給讀者:這個世界的某個地方此時(過去)正在(曾經)發生過一些事,而這些事值得你我去討論與關心

  若望保祿一世離奇的死亡是否真是權力鬥爭下的其中一齣悲劇?如果這是事實,那麼教宗遇害的真相又會是什麼?秘密組織牽涉的層級又廣泛到什麼樣的地步?在這本《教宗之死》裡,你能夠找到作者所給予的真相(但看是要參考還是當真…就看個人判斷了),同時也能透過這個故事,去認識那位在天上守護我們的教宗,認識那位和梵諦岡歷代教宗截然不同的「微笑教宗」。

  (我被作者佈道成功了,若望保祿一世爺爺…)
  (結局根本就是在替續做鋪梗嘛!嘎、女主角快點去勾引拉斐爾,我全力應援啊啊啊啊!!!)

回 試讀分享大公開 目錄頁

本篇文章,亦同步張貼於夏夏的部落格:Voreingenommenheit

點這裡,前往活動參考網址

金石堂網路書店 go to buy it!!

教宗之死  立體.jpg 定價 360元  ISBN 97898612048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