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史上,第一次夫妻作家合寫、改寫中國最淒美的神話《白蛇傳》,
以顛覆的方式向《白蛇傳》致敬。
當迫害依靠了神聖的正義之名,當屠殺演變成大眾的狂熱,當自私和怯懦成為逃生的木筏,當仇恨和殘忍變成照明的火炬的時候,在這人世間生而為人到底為了什麼?慈航苦渡,到底能讓我們測量出怎樣的人性深度?在這古往今來,每時每刻都會發生善惡抉擇的人世間,生而為人是一種幸運,一種罪惡,或是一場無辜?
──李銳 


《人間》透過重述白娘子的故事,展示人和人間的真相,反思人和人間的殘忍。「我」和梅樹、粉孩兒和香柳娘、白娘子和青兒的故事在三個時代背景下殊途同歸,人對「異類」的殘忍大同小異,而真相只在「法海手札」──這個空門除妖人的日記中才得以顯現。小說的結尾,為人類作出犧牲並被人類從正統典籍中驅逐的英雄──白蛇在將她的血放出來救活了法海以及千千萬萬自私而愚昧的村民後,被村民們和法海逼得當眾自殺,而青兒更是慘死在自己捨命相救的情郎「范巨卿」的刀下。

人類將斬殺異類的罪名栽贓於法海,掩蓋了自私與貪婪的本性,並把這一切說成是真理與慈悲的抉擇、情與理的衝突,這尤其令人心驚膽顫。


書名:人間 重述白蛇傳
作者:李銳 蔣韻
定價:260元
系列:麥田文學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