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請點此※

來去看看→2007博客來年度百大活動首頁

因它曾如此溫柔撫慰,所以我們如此榮幸推薦
文/達利

在選擇今年【文學小說】類型【年度之最】的時候,達利在兩本候選名單當中猶豫,無法下定決心。這兩本書,一是《麥田捕手》,一是《失物之書》。

說來很有意思,這兩本讓達利難以抉擇的書,內容和主旨其實大異其趣:《麥田捕手》是個描寫現實世界的故事,《失物之書》的情節則大多發生在一個奇幻的國度;《麥田捕手》講的是幾天之內發生的故事,《失物之書》講述的時間較長(甚至還交待了主角的後半生);《麥田捕手》著重的是情境的描述,《失物之書》的重點 大多隱在情節的設定當中;《麥田捕手》的故事發生在主角從青春期脫離、邁向成人的階段,《失物之書》的故事發生在主角從童年脫離、開始真正面對殘酷世界的 時刻;《麥田捕手》要我們雖在現實社會生活,但不要忘懷青春時的熱血反叛精神,《失物之書》則告訴我們,學會正視無可避免的失去,才是真正成熟的處世態 度……

除去這些與內容相關的部份,這兩本書還有個根本的不同:《麥田捕手》早已經是舉世公認的文學經典,而《失物之書》──至少目前還沒有──得到這樣的認同。

《失物之書》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大戰期間,主角是男孩大衛;一天晚上,大衛聽見已故母親的呼喚,要他前往某處搭救自己,他在混亂中鑽入老牆裂口,跨出去時已進入 一個迥異的世界。在這個幻想的國度當中,為了找尋回家的方法,大衛出發前往國王的城堡,尋覓傳說中由國王珍藏、能夠讓自己重返家門的《失物之書》;在旅途 中,大衛遭遇到許多變形的童話角色,並開始面對許多未知的挑戰──如此情節,聽來是個典型的奇幻架構,但《失物之書》的奇妙,其實要在放下對奇幻類型的刻板印象、讓自己溶入閱讀當中時,才會真正打心裡頭浮現出來

讓《失物之書》不同於一般奇幻童話的主因,在於大衛在幻想國度當中,仍然必須 「現實」地生活:他要面對不可避免的死亡威脅、無所不在的欺瞞誘惑,沒有可以絕對信任的伙伴,也沒有可以讓自己瞬間進入無敵狀態的法寶;大衛在看似奇幻的 背景當中,進行了人生最要緊的學習過程:面對「失去」。

這種沉重的主題,包覆在一個帶著童話色彩的故事當中,讀來於是有了種如詩一般的哀傷惆悵康納利的敘事筆調不會故作輕鬆,也不刻意煽情,而是帶了種悠然的淡定,彷彿一個終於擁有成熟心智的成年人,用一種超脫但溫柔的眼光,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跌跌撞撞



2007年7月份,《失物之書》的作者康納利來台,達利因工作之便,有幸同他聊了一些關於《失物之書》的想法。

康納利沒什麼架子,聊起作品來既風趣又認真,在對談的過程當中,他指出更多在創作《失物之書》時放進故事當中的設定,也誠實地談到了這本書與自己的關係,《失物之書》並不在他與出版社簽定的出版計劃中,他也不曾沒有先條列寫作大綱就開始下筆;但同孩提時代相關的憂慮與熟悉的童話情節,在創作時源源不絕地自筆下湧出,他將最真實、最私己的情感及思緒全部織進了這個故事裡,所以,他才會坦承:「我想我可能寫不出更好的作品了。」

溫暖、包容,既私密卻又帶著大眾閱讀的樂趣,在閱讀《失物之書》的時候,我們一面為這個故事所帶來的撫慰感觸深深著迷,一面偷偷地擔心:倘若有人因為把它當成一本尋常的奇幻小說而忽略了它,豈不可惜?

於是,雖然《麥田捕手》有積累了半個世紀的讚譽,但【年度之最】討論會議之後進行的投票,我們還是決定,將今年【文學小說】的【年度之最】頭銜,頒給《失物之書》。

或許它在時時翻攪的書市當中,終究會被新品如浪般覆沒,或許它因為帶著類型小說的色彩,終究不能被主流的文學評論者接受;但我們仍鄭重地為你介紹這本好看的故事,《失物之書》。帶著一種與有榮焉的感覺,以及一種暖暖的感動。

一如它在閱讀的時候,曾經如此溫柔地安慰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