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威使/閱讀推手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十歲的小孩,獨自來到陌生的環境,跟一個不熟悉的親戚住在一起,你會怎麼面對這樣的生活?

《惡作劇女孩》描述了十歲小女孩獨自坐船,從哥本哈根去波霍姆島找外婆,準備展開新的生活。

書本一開場,就讓人冒出好多問號:她的家人呢?為什麼她要獨自搭船從哥本哈根到波霍姆島?我查了一下地圖,距離約兩百多公里,而且那是在交通不便的一九一一年。背後似乎有個哀傷的故事。

然而,小女孩說「我不想談這件事,一定會害我很想哭」。

放下這些疑問,繼續閱讀下去。外婆在港口等候小女孩。這是她第一次見到外婆,但是,外婆看起來一點都不溫柔,沒有見面的擁抱,甚至因為一點小事打了小女孩。我開始擔憂小女孩往後的日子不好過,難道這是本像《悲慘世界》一樣的故事?

我們跟著小女孩一起認識外婆家所在的小島波霍姆,這裡跟她原本住的大城市哥本哈根很不一樣。這裡的人好沉悶,生活中沒有輕鬆的聊天、幽默或分享心情,即使好友來拜訪,也只是平靜的交談無關緊要的話題。這裡的學校好古板,女生只能玩安靜的遊戲、不能大笑、畫畫只能畫規定的房子,更不用說要反覆抄寫的拼字作業了,學校的一切規矩簡直就像繩子般緊緊勒住小女孩。

不過請放心,接下來的故事愈來愈明亮輕盈。外婆像冰山一樣嚴厲古板的外在,在小女孩天真善良又鬼靈精怪的照耀下,一點一滴融化成溫暖的懷抱。

從小女孩的眼睛看出去,世界充滿了新奇與好玩的探險值得去探索,但在大人眼中,這些舉動都是調皮搗蛋的惡作劇。小女孩一次又一次的闖禍,一方面讓人為她捏一把冷汗,卻也看到原本僵硬的規矩開始慢慢有彈性、恢復生機。本以為嚴肅的外婆,內心對小女孩有擔憂也有溫柔,所以願意讓小女孩用無限的想像力,一點一滴改變小島平淡無奇的生活。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我們是否以為所謂的「長大成熟」,就是要訂下很多規矩,或者將有趣的事情變得嚴肅無趣?

真心推薦這個明亮輕快的故事,它提醒我們,人不是老了才變無趣,而是無趣了才變老。愛,也不是束縛與規訓,而是真誠的陪伴。

正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