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頁圖文好讀版請點這 ←

 

一本讓孩子認識建築的精采圖文書

 

文/喜習建築教育

 

非常推薦親子一起探索《哇!這是怎麼蓋出來的?》,書中的內容蘊含豐富的建築結構知識,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可以對建築有更多的認識。本書圖文並茂,且提供了很好的創作活動,讓孩子不只是閱讀,還可以從延伸活動得到更深入的建築概念,是很適合讓孩子認識建築空間的書籍。

 

發揮創意,一起動手蓋建築

活動一:橋梁結構挑戰

活動引導:橋梁是水平結構中經典的案例,結構的組成決定了這座橋的長度與耐重度,試試看用不同的結構組成,挑戰橋梁的耐重與長度極限!

配合書中單元:長的結構怎麼蓋、橫跨兩邊的結構怎麼蓋

所需材料:紙吸管、紙膠帶、盒子

 

步驟:

  1. 想想看你的橋梁要怎麼蓋?橋上人車通過的面、側邊的面等結構要怎麼設計?可以先將設計想法畫下來。
  2.  根據設計圖用紙吸管擺出結構組成,並用紙膠帶固定。
  3.   可以從橋面開始製作,完成後先拿兩個等高的盒子當作橋的兩端,把橋橫跨兩邊的盒子放上,接著再找其他物品(如鉛筆盒、水壺等)當作重物,放在橋上,試試看是否可以成功支撐住?
  4. 過程中可以依承重結果隨時調整你的設計,也可以挑戰加長你的橋梁長度。

 

 

活動二:高塔結構挑戰

活動引導:在建築的世界裡,除了有水平結構外,也有垂直結構,隨著建築工法的進步,建築的平均高度也愈來愈高,動手試試看蓋一座最高的塔吧!

配合書中單元:很高的建築怎麼蓋、強壯的建築怎麼蓋

所需材料:棉花棒、紙膠帶、月曆紙(不要的廢紙、廣告紙也可以)

 

◆基礎挑戰

黏貼棉花棒兩端棉花的部分,當作棉花棒之間的交接點,並用紙膠帶固定,試試看你最高能蓋出幾層樓高呢?

步驟:

  1. 先用三支棉花棒搭出一個立體小帳篷。
  2. 再拿十支棉花棒搭出一個立體兩層樓的房子。
  3. 不限定棉花棒數量,把棉花棒堆疊起來,挑戰搭出一個最高的塔,記得這個高塔要能自己立起來喔

 

◆進階挑戰

先將月曆紙或是廣告紙捲成細紙棒,捲的時候盡量捲到最密最緊,並用膠帶固定,可以先做好幾支備用,試試看不同的組成,建造一個跟你一樣高的高塔吧!

步驟:

  1. 將廣告紙或月曆紙分別捲成細紙棒備用,捲的時候從紙的左下角角落往右上角角落捲過去,捲的時候盡量捲到最密最緊,最後用膠帶固定。
  2. 可以先想想這個高塔的結構要怎麼組合,把想法用畫的方式記錄下來。
  3. 根據設計圖開始製作,紙棒間可以用膠帶纏繞固定,挑戰跟你身高一樣高的高塔吧!

 

 

活動三:洞穴裡的建築

活動引導:有了結構的概念之後,我們可以進入空間,地底、海底、山洞裡等都有自己的空間,想想看,這些空間還可以做什麼利用呢?此活動為一個統整性的作品,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為空間的組成,想想看空間可以是什麼形狀?第二階段為規畫此空間的內部,如人走的通道、水的管道等。

配合書中單元:地下結構怎麼蓋、冰上結構怎麼蓋、海底結構怎麼蓋、太空結構怎麼蓋、衛生工程設施怎麼蓋、密不透水的結構怎麼蓋

 

第一階段——空間的形狀

所需材料:紙盒、色紙、手邊各種材料

◆基礎挑戰

蒐集家中不要的紙盒(如餅乾包裝盒等)數個,組合成不同形狀的空間,可以將紙盒的其中一面剪開(剪開就可以看到內部的空間),也可以將色紙用折的或剪的方式,做出空間。

◆進階挑戰

尋找手邊可用素材當作材料,如使用黏土捏塑、咖啡粉加白膠混合成製作材料、泡泡紙、塑膠盒、鋁箔紙等等,發揮創意創造屬於自己的空間!

步驟:(包含基礎與進階挑戰)

  1. 蒐集家中的紙盒(如餅乾包裝盒等)數個,透過不同位置的擺放,組合成不同形狀的空間。記得,這必須是個可以站立起來的建築物喔!
  2. 想想看,如果讓你設計一個建築物,你想要什麼形狀的空間呢?
  3. 根據你的想法開始動手做吧!可以把紙盒剪成你要的形狀,或是使用其他的材料,如色紙、回收塑膠杯、鋁箔紙等,將不同的材料、形狀組合在一起,創造出最特別的空間!

 

第二階段——空間中的管道設計

所需材料:吸管、色紙、手邊各種材料

◆基礎挑戰

延續第一階段完成好的空間,將吸管放入此空間中,思考這些管道要如何配置,可以用黏的、插洞的、剪開的等各種方式放入吸管。

◆進階挑戰

為你建造的空間找尋一個適合的場所吧,想想看這個空間周圍會有什麼東西?空間裡除了管道之外還有什麼?用你手邊蒐集到的各種素材,讓你的空間更豐富!

步驟:(包含基礎與進階挑戰)

  1. 延續第一階段的作品,把作品中的一面牆剪下來或拆下來,想像我們現在有雙可以看透一面牆的透視眼。
  2. 想想看這個空間中的管道路線是怎麼走的?管道製作的方式可以直接拿吸管來使用,或是把色紙捲成管狀當作管道。
  3. 思考這些管道要如何配置,用黏貼、插洞、剪開等方式,將管道放進我們的空間作品中。
  4. 除了管道之外,這個空間裡面還有什麼家具?它有什麼功能或是用途嗎?用你手邊蒐集到的各種素材,動手將你的想法呈現出來吧!

 

 

作者簡介

喜習建築教育

喜習建築教育利用最接近你我的題材,培養孩子對美的認知,增加對環境美學、永續發展的知識。讓孩子在變化萬千的世代中,懂得欣賞及感受空間,建構改變及創造的能力。

歡迎參訪FB及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sisiarchiforkids/

https://sisicreativeart.wixsite.com/my-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