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精采的無字繪本,都是充滿「細節魅力」的好故事

 

吳文君(閱讀盪鞦韆主筆、繪本推廣者)

 

  我曾經帶著國小的孩子一起閱讀約翰.海爾精采的無字繪本《校外教學到月球》,繪本裡的每一格分鏡、分鏡裡的每一處小細節,我們的眼睛都不放過。與孩子們共讀繪本的時候,發現無字繪本裡處處暗藏著寶藏:《校外教學到月球》故事中那位愛畫畫的孩子,其實動作比較慢一點;住在月球上的外星人,其實也會害怕陌生的地球人,直到最後……即使繪本沒有文字,也不會阻擋想像力帶我們搭乘太空船、奔上月球,身臨其境。繪本作家約翰.海爾的圖像敘事魅力在於,他能讓不同年齡的讀者,一起去月球探險,並且讓讀者帶著喜悅與滿足的心情,回到可愛的家。

 
  系列作《校外教學到海底》,同樣帶著我們完成了一場無字繪本的冒險之旅。孩子們一個個穿好深海潛水衣,搭乘深海校車,一起潛入深深深海底,而這趟冒險的主角是一位愛拍照的孩子,「喀嚓」、「喀嚓」、「喀嚓」,他不停的按下快門,捕捉眼前的絕美奇景。從沒去過海底的小主角,對一切不知名的海洋生物都感到十分好奇,也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他來到一個我們全然不知的深海國度。當孩子專注在看、專注在做某件事,或者像故事裡的小主角一樣,專注在拍照的當下,他們都是身心全然投入的,投入在自我構築的美好世界裡,投入在想像力無限奔馳的國度。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閱讀無字繪本如此吸引孩子,甚至超越大人的原因。

 
  凡是精采的無字繪本,都是充滿「細節魅力」的好故事。約翰.海爾的圖像語言不僅具備了跨越年齡、跨越國界的幽默想像力,圖像敘事的節奏更是充滿了趣味,以及細節魅力。當愛拍照的孩子被遺忘在深深深海底,海洋生物相繼出現在他身邊的時刻,還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呢?稍微透露一點細節魅力,我實在太喜歡那三隻俏皮的「大王具足蟲」,牠們趴在孩子頭上和身上的模樣,活靈活現,就像孩子的小跟班。

 
  「無字繪本」到底要怎麼看?閱讀無字繪本,一點都不困難,只要抱持著探索畫面的輕鬆態度,帶著你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仔細看、慢慢看,專注在「看」的當下,你會發現無字繪本裡處處是寶藏,處處是驚喜。就這樣,將自己全心全意的投入在想像力奔馳的國度裡,投入在深深深海底,然後,你定會經歷一場難忘的海底奇遇記。

 

 

挖掘出深埋海底的創造力鑰匙

彎彎老師/一起來彎樂

  無字書的迷人之處,就是能讓閱讀者「目不轉晴」直直盯著畫面,深怕錯漏哪一個細節或是訊息。就算是在親子共讀時,一翻開發現沒有文字的當下,或許會讓陪讀的大人對於這些圖像「無所適從」,但其實圖畫本身就足夠吸引人了,你相信嗎?

   

  不然一起攤開書本,跟著《校外教學到海底》的畫面,與這個班級搭上5-UB深海校車前進深海吧!

  

  光觀賞《校外教學到海底》圖像運行的方向,人的行進方向和海底生物的運轉好像是不同的軌跡,隨著主角沿著自己的路徑打開了神祕的藏寶箱,跑出意外的生物,又意外掉進洞裡的落單,又意外的一連串奇遇,讓整個故事展開了兩個不同的角度,一個是讀者所看到的視角,另一個則是由小男童的雙眼和他手中相機所見的視角,沒有文字告訴你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也沒有對白,甚至穿上了深海潛水衣,我們完全「讀」不了他的表情反應,一切竟然更加令人好奇與興奮,好像就要跟著「遁」入畫面裡,與男孩隨著上龍一起來場奇幻歷險,好想知道,海底還有什麼?還會遇見什麼?最後在小男孩回去後和同學分享的張張照片中,我們也從相機的拍攝,看見另外一個視角的觀察,讓整個故事更完整,也更加興致高昂的迫不及待想要再次進行像這樣的海底歷險。

  

  把詮釋故事的空間開放給讀者,對大人而言可以是猜測、可以是想像、可以是解構圖像的魅力之處,孩子們則擁有看圖表達的機會,同時好像也能為孩子挖掘出那把埋在深海底的創造力鑰匙。

  

  以下提供幾個閱讀《校外教學到海底》後,可和孩子一同進行的讀後活動:

延伸活動一:

請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想一想,當你隨著深海校車到了海底,不小心落單,也掉進那個黑黑的洞裡,你會遇見什麼,會發生什麼事呢?請和小朋友一起說一說,也可以拿起筆用文字記錄下來喔!

延伸活動二:

拿出一張大大的圖畫紙,選上你最愛的酷顏色!現在我們要準備出發去海底探險啦!請你也試著發明一台更酷的深海校車,和一件最適合你,又功能齊全的深海潛水衣。拿起筆,畫出設計圖,別忘了,標記出它們最棒的功能!(若是能和爸爸媽媽一起運用家裡的紙箱或是素材,實際把它做出來就更棒了!)

延伸活動三:

看到小男童做的拍照紀錄!你是不是也覺得太有趣了呢?如果想要邀請一個同伴和你一起到深海歷險,你想和誰一同出發呢?用圖畫拍立得的方式把他們畫出來吧!

 

 

認識海洋、親近海洋、善待海洋

 

張正杰/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教授

 

  海洋約占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七十一,它是如此廣袤無垠,蘊含的資源是如此豐富,然而,我們對海洋的了解又有多少?從教育部公布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來看,在海洋教育方面,目前只有課綱,卻沒有相對應的教材來詮釋其實質內涵。這本書雖是以幼兒為主要讀者,但亦適合一般學童來閱讀。此書藉由書中主角的冒險,展開一場海底世界的奇妙旅程,帶領大家認識許多海底生物、失落的遺址等,歷經一連串事件,將海底世界編織成一個充滿驚奇冒險,又溫馨感人的故事。

 

  透過繪圖,生動呈現海底的畫面,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的校外教學已能自在悠游於大海深處,探看令人嘆為觀止的海底景致。另外,因為只有純圖畫而無文字敘述,更能讓人不受文字內容所框架,而產生無限的想像空間,令每個觀看的讀者都有自己的詮釋及感受,跟著書中主角一起冒險犯難、遇事冷靜分析、善用科技資訊且愛護海洋、保護海洋,顯現出書中主角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出深厚的環境素養與海洋素養。

  

  本書所呈現的不只是海底生物的歷史,亦是世代演化發展的歷程,更可見海洋文化豐富的底蘊,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接觸海洋議題,進而思考海洋環境面臨的困境。為了引導大家能夠對海洋議題進行全面的探討,我們需要大家對海洋有更完整的認識,都能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藉由本書可愛又溫馨的畫風,讓讀者從小就不懼怕海洋,進而真正喜愛海洋,並透過身體力行來保護海洋,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麥田 童書 繪本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