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頁導讀與學習單由此去:

https://reurl.cc/l9ebO6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八次

 

文/海狗房東(繪本工作者)
 

「獻給任何一位不確定自己是否重要的人。你很重要。」這是克里斯汀   ‧ 羅賓遜在這本書開頭題送給所有讀者的一句話。從封面、書名頁、版權頁到內文,總共說了八次「你很重要」。


克里斯汀向來在繪本創作中與故事作者合作,僅擔任繪者。他的畫風受到許多讀者喜愛,也多次獲得大獎肯定,我總覺得他筆下的角色頗有「樂高風」,肢體動作很直接,眼神很單純,由他詮釋的故事都多了幾分純真。《你很重要》是他第二本獨力創作的繪本,前一本是《另一個》(Another),但《另一個》是無字繪本,因此,第一次自己主導故事文字的這本書,在精簡的內文中竟出現八次「你很重要」,肯定有不可忽視的訊息。

 

在全球疫情大爆發,且尚未有疫苗的二〇二〇年,克里斯汀也曾在自家車庫的工作室錄製影片,為讀者朗讀這本剛剛上市的作品,他表示有人從未聽人對他們說「你很重要」,甚至也不覺得自己很重要,所以希望每一個拿起這本書的人,都能得到肯定的答案。


而且,讀者一翻開這本書,就能「聽見」他率直且懇切的說:「無論你是多麼不起眼的小傢伙,無論你要不要跟隨潮流,無論先來,或是後到,你都很重要。」這一句話,克里斯汀用了三跨頁來說,慢慢說,語調輕緩但情深義重的說,整本書皆是如此。


繪本愛好者都熟知繪本的最高境界是圖文合作,一加一大於二,若還未領略其中奧妙的讀者,不妨從這本書開始。聽人朗讀此書,或者只是先讀文字而不細看圖,讀者可以感覺到安慰、受人重視、肯定自己無比珍貴;讀過幾次之後,再一頁頁仔細比對文圖,推敲作者為何讓每一頁的文圖如此搭配,還可以體會其中的童心與幽默。甚至,作者還將自然、歷史和科學等元素都納入,當你只是依序翻頁看圖不看文,又能見到壯闊的時間流。這本言簡情義重的繪本,嵌入在廣大的架構之中,亦莊亦諧,真是看似簡單實則不簡單的作品。
 

此書圖畫不僅有幽默感,還有許多線索環環相扣,若以「語言」的概念來理解繪本的圖,也有許多「言外之意」。當你拿到這本書,雖然很快就能翻閱完畢,但別錯過在圖畫中挖寶的樂趣,不妨多讀幾次。
 

多讀幾次,或許醉翁之意不在酒,聽作者不厭其煩的說「你很重要」直到自己深信不疑,我想,這也是作者最深最真的心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麥田 童書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