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頁導讀與學習單由此去:

https://reurl.cc/akrQVZ

兔老大的變帥妙招——動手做做看影片:

youtube連結請點我


變帥變瘦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蔡幸珍/兒童文學工作者

 

  看過《好想飛的兔老大》之後,就滿心期待續集的到來,終於讓我等到了,《好想變帥的兔老大》有趣的地方也是超多,一解我生活中的壓力和苦悶啊。
  

  書名頁的文字是「好想變帥的兔老大」,圖像卻是兔老大帶著三隻小兔子路過一間蛋糕店,擺在櫥窗裡的三個大蛋糕看起來美味可口, 令人垂涎三尺,這營造出一種圖文不對稱的詼諧感,你想想這畫面,一個胖子邊吃蛋糕邊信心喊話:「我要變瘦!」,是不是很好笑、很寫實又有點淡淡的哀傷啊。
  

  臺灣美白產品何其多,美白精華液、抗UV陽傘、防晒乳、防晒外套、防晒袖套……等不勝枚舉,表示許多人認為白才是美,有句俗話是「一白遮三醜」,而且為什麼人們不說美黑、美黃,而是美白,可見「白才是美」這想法深植人心,畫家卻故意幽世人一默,畫一隻帥氣的「黑」兔子,來挑戰世人的審美觀。
  

  除此之外,兔老大跑運動滾輪跑太快,快到飛出去;想多流汗到火山熔岩去,卻火燒屁股;吃各式各樣精緻美味的空氣饗宴來減肥……等等,這些以誇張滑稽到極致的漫畫手法呈現出的趣味,令我笑到合不攏嘴。
  

  更厲害的一點是,這本書在幽默的包裝之下也傳遞出正確又有用的減重觀念,讓想減重的讀者能少走點冤枉路,也能得到支持與陪伴。
  

  一開始,小兔子製作運動滾輪讓兔老大跑步,沒想到兔老大跑太快飛出去撞到書架,而被倒下來的書堆淹沒,這傳達出想要減重的確要靠運動,然而運動記得不要過量、過急,小心運動傷害。第二次,小兔子找獅大王幫忙,兔老大卻差點被獅大王吃了,這提醒讀者有些過激的減肥法要小心,可能會不小心喪命,譬如亂吃減肥藥,當心傷荷包又傷身。第三次,兔子們坐在熔岩邊想靠著大量流汗變瘦,這就是生活中的蒸氣浴或是韓國的汗蒸幕,畫家畫了顆骷髏頭,提醒讀者這種減重方式也存在著一些風險。第四次,兔子們製作出空氣沙拉、空氣歐姆蛋……等餐點,因為是空氣做的,沒有熱量,不管吃多少都不會變胖,傳達了在減重的效果上,飲食控制比運動更重要。這是真的!我大量運動了兩年,每個月跑一百公里、騎單車六百公里,都瘦不下來,後來發現是運動的時候吃太多補給,少吃一點之後就瘦下來,飲食控制真的比運動來得有效果。
  

  最終兔老大總算瘦下來了,三隻小兔子卻餓得瘦巴巴,兔老大覺得捨不得,進而第一次下廚為他們煮紅蘿蔔粥,表達出滿滿的愛。我覺得兔老大好帥,因為內心有滿滿愛的人,才是真正的帥啊,而且這也讓我了解到變帥、變瘦,不是只追求體重計上的數字下降,而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