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十二堂科學課   立體封.jpg

 

文/靳知勤(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特聘教授)
 

如同搭乘時空穿梭機,主人翁──瑪麗與巴里帶著我們在不同時代、不同領域科學家之間遊歷,非僅親訪,還與他們做了一席交談。從對話中可以知曉,科學家生活中所關切的事物,以及他們時而澎湃、時而沉靜的情感與個性。在好奇中窺探諾貝爾獎得主的初心,從與他們的生活言談中,了解一個大師軀殼裡所懷深邃思考的心,以及無窮寬廣的世界,並非遙不可及。我們也知其如赤子般的有著情緒、喜好及感受;他們也愛與一般大眾談話,更想把自己的發現傳達給自己的同好,也期盼培養後來之人,好使這般科學的思考與習慣永續下去。
  

書中瑪麗與巴里親訪十二位以上的大師,如身歷其境般的走進各種不同的領域。在對話中,科學家也以敘述的方式,說明自己所從事的探究;比起我們常在教科書中的第三人稱中性立場而言,科學家的現身說法更展現這個專業屬於人類活動一部分的特質。它並非只是象牙塔中的構思,也不是雲端中的想像;而是藉著腦子去想、手中設計、逐步踏實,從抽象到具體的建構歷程。在看這一段科學家實驗室的工作記事時,讀者可以好好體會這樣的氛圍。
 

本書中的每一單元後,附有「動手試試看」專欄,讓讀者讀過每一段科學家的故事後,藉著進一步的實驗歷程,深化對主題的應用與理解。
 

最難能可貴的是瑪麗與巴里在與科學家的對話中,也揭露他們對於科學生涯中的雋語、所當持守的信念與態度!即使讀者未來不見得都會進入科學領域,但本書從跨領域智慧給我們的共同啟示是:堅持、真誠與守恆。
 

諾貝爾獎是學術研究的桂冠,是一般人仰之彌高的殿堂,然而如初生之犢般,張大一雙眼的觀望,如在地仰望雲霓一般,於天邊可彩繪出一道彩虹,為孩子開創出一個通往科學理解的階梯。這本書就是以瑪麗和巴里的眼與心,帶著小讀者,一起拜訪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世界。和他(她)們聊天、問他(她)們問題,好了解這些人所從事的工作究竟是何等令人著迷!
 

總言之,這本書的內容文字簡潔,語詞流暢,如時空再現,行雲流水於富含生活智慧的情境脈絡中。除了讓讀者認識諾貝爾獎得主的卓越貢獻外,也體驗他(她)們所面對的問題、以何種態度解決、在過程中的峰迴路轉,以及一些可能存在的限制。讀者可多就對話中的語境,感受頂尖科研人員的心靈。一句話:這是一本看得見心血、有內容、富含情感與智慧的科普讀物。值得閱讀體會!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