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劉怡伶 教育部閱讀推手、宜欣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小說」一直是我認為最好的典範閱讀教材之一,因為讀小說會讓孩子擁有同理心與典範的仿效,因此,好看精彩又要適合青少年孩子的胃口,真的非常不容易,很開心麥田出版社找到令人驚豔的好作品,看完此作品真的一直很興奮又感動,故事的起源從一場美好的神秘探險之旅開始,關於印加帝國、安地斯文明、納斯卡王國、麥田圈、星尾獸及女巫,看到這些元素的構成就令人期待與興奮。     

 故事的內容有著令人著迷的時空距離,更透過人類與動物之間的相處過程,堆疊整個處處精彩的故事情節。這樣的故事題材更融入了綜合、社會與自然領域,帶領孩子認識人類與生態環境之間的友善關係,小時候就經常幻想著我們人類與動物會和平的相處著,如同不同族群的相處模式,用不同的語言理解彼此各方面的差異,進一步的彼此尊重與包容,不因私慾與貪婪而破壞原本的和諧與和平,天地萬物各有奇特之處更有一套的生存法則,當這些特殊的個體組成一個團隊時,就會有不同的特質與能力。

看完這本小說創作非常欽佩這位日本作家的創作,用最接近生活化的文字敘述迷人的故事,更將內容結合各項神秘與神奇元素,讓一支探險隊充滿神奇魔幻的力量,每一個成員都有特殊的專長與能力,在遇到危機時成員們都彰顯出危機處理的能力,包含領導者的帶領方式及團隊裡成員之間的相處,在小說裡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光看角色過往的經歷就足以令人感動,可以讓讀者有不同層面向的思考方向。

在新課綱的實踐中,期待每一個孩子的天賦被啟動,對於各項知識的學習與認知,將成為一項強而有力的必備技能。推薦這一本讓我一看再看的小說,就是可以挑起孩子們的好奇心,只要翻開此書即刻帶領你進入探險的奇幻世界,每一個情節都讓你深入其境,此刻,就讓我們乘著動人的文字一起探險去。

 

  

星尾探險隊立體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