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安石榴(兒童文學作家)  

今天我要來介紹一本由小麥田出版社所出版的好書,書名叫做許願樹。是的,這是一個跟樹有關的故事,是一棵活了兩百一十六歲的老樹。這棵樹他有名字,他說,他叫做紅,紅色的紅。因為他是歐洲紅橡樹,紅橡樹到了秋天,葉子會轉成搶眼的火紅色,看起來就像著火一樣。

 

紅還是小樹的時候,就被當作許願樹了,他紮根的地方是一個人類的社區,社區的人們會在五月一日那天,把願望寫在紙上、碎布上,掛在紅的樹枝,然後說出自己的願望。因此紅,聽過人們各式各樣的願望,有的很感人,有的很瘋狂。

 

紅的身上有三個樹洞,樹洞是許多小動物的家。他最好的朋友是烏鴉邦加兒,邦加兒每天都來紅的樹幹上棲息過夜。因此紅,他既是他自己,也是許多小動物居住的社區。現在,已經是棵老樹的紅,他有龐大的樹蔭,樹蔭遮蓋了兩間小小的老房子,一間是綠色的,一間是藍色的。最近,藍色的小房子搬來新的移民家庭,有爸爸媽媽和十歲的小女孩莎瑪。莎瑪還沒有朋友,但她注意到綠色小房子裡有個年紀跟她一樣的小男孩,叫史蒂芬,莎瑪想認識史蒂芬。史蒂芬也注意到莎瑪。很可惜,他們的父母彼此不講話,也沒有互動。也許是莎瑪的媽媽總是包裹著頭紗,那表示,莎瑪家的宗教信仰和社區裡其他人不一樣,有人會因為這點不同,不願意接近他們。

 

晚上,莎瑪經常溜到屋外來找紅,她安安靜靜的坐在樹下,因為莎瑪很安靜,小動物並不怕她,烏鴉邦加兒也很喜歡她。一次,莎瑪因為感到太過寂寞,抱著樹幹哭泣,然後,她把一塊寫著願望的碎布綁在樹枝上,輕輕的說,她希望有個朋友。紅知道莎瑪指的是史蒂芬。即使兩個孩子都渴望認識對方,他們卻一直沒有交談的機會。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有一天,有個瘦瘦高高的男孩,手裡握著一把螺絲起子,他偷偷摸摸的在紅的樹幹上刻下,滾開。這個字眼,顯然是針對莎瑪一家的。警察馬上過來調查,藍色小房子綠色小房子的房東是老太太法蘭西絲卡,她就住在兩間小房子的對面,她也來了,她不喜歡刻下這種惡劣字眼的行為,可是,她把錯都怪在這棵老樹的身上,如果沒有這棵樹,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而且,如果沒有這棵老樹,就不會有掃不完的落葉,不會有越來越密越來越長的鬚根,破壞地下管線,把走廊搞得滿是裂縫。老太太法蘭西絲卡說,她要把這棵老樹給砍了,她以前曾經說過,不過,她這次的態度非常堅決。

 

紅,知道自己就要死了,他接受自己死亡的時間就要到來,但他希望在剩下不多的時間裡,不要只是被動的站在一旁觀看,他想要主動參與,他想幫莎瑪達成心願。於是紅出主意,由烏鴉邦加兒執行,一棵樹和一隻烏鴉,真的有辦法製造機會,讓莎瑪和史蒂芬結成朋友嗎?

 

老太太法蘭西絲卡和工人約好五月一日下午砍樹,因為到了下午,大家差不多都許好願望了。而且按照往年經驗,許願日那天,小動物為了避開吵雜的人群,會離開大樹躲起來,所以砍樹是不會傷害到小動物的。

 

砍樹工人帶著可怕的砍樹工具來了,即使莎瑪和史蒂芬一直哀求法蘭西斯卡,法蘭西絲卡仍然無動於衷,直到,直到法蘭西絲卡當場讀了莎瑪拿給她的一本古老日記本。那本日記是誰寫的?裡面寫了些什麼?

 

法蘭西斯卡讀著讀著,開始熱淚盈眶,她看向老樹,和往年不一樣啊,這次,許願的人群還沒散開,小動物就跑回樹上,怎麼會這樣呢?

 

兩百一十六歲的老樹,紅,他的命運就掌握在法蘭西絲卡的手裡,她會改變決定嗎?

 

請各位讀者趕緊打開這本書,讓我們從頭仔細閱讀到結尾,看看莎瑪和史蒂芬,紅和法蘭西絲卡,他們的命運,和他們怎麼做決定。

 

cover stand.jpg

 

 

一棵承載淚水與歡笑的大樹

一部獻給這個時代的奇蹟之書

 

紐伯瑞金獎《八號出口的猩猩》作者 凱瑟琳.艾波蓋特(Katherine Applegate 最新力作

13項大獎肯定、名列《紐約時報》排行榜超過80週,持續進榜中

《書單》雜誌選為「21世紀50本最佳青少年小說」

 

本書榮獲

E.B.懷特朗讀獎

美國圖書館協會好書獎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年度好書

芝加哥公共圖書館年度好書

美國獨立書商協會秋季童書選書Top Pick

《華盛頓郵報》年度好書

《出版人週刊》年度好書

《紐約時報》值得關注年度好書

《亞馬遜網站》年度好書

《舊金山紀事報》最佳贈書指南

《洛杉磯時報》最佳贈書指南

版權銷售至德、西、日、韓、伊朗等超過15

誠品選書 博客來選書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