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小野X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對談講座紀實4

  
從教孩子到寵孫子,阿公資歷已五年的小野,紀錄下與孫兒間充滿愛的互動。
《不管輸贏都愛你》的唯一一場公開活動,邀請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分享交換在孫兒、兒女的養成陪伴道路上,歷經的甜蜜和苦惱。

麥田出版特地留下本次活動的翔實紀錄,與讀者分享教養的心情。 

///

 

新創公司不看學歷,看技術跟能力

葉丙成:

再跟大家講一個趨勢。現在所有新創公司其實都不看學歷的,我現在是一家軟體公司的執行長,我們在找程式設計師的時候,面試很簡單,看作品集。看到厲害的作品就叫他上班,高薪給付,什麼大學畢業都不知道。有一位同仁,他進來公司跟同事聊天才講出他大學肄業,但是我不在乎,他技術很強,誰管他大學肄業。大家不看學歷,而是看技術跟能力。當然現在還是有不少大公司看學歷,但是,你們家的小孩、你們的學生十幾年出社會後,大公司是哪些公司?十幾年後的大公司就是這些做的很成功營收上百億的新創公司。這些公司從他成立的第一天到現在,都沒有在看學歷找人,你覺得經過十年之後,他會改變他的文化,開始又用學歷在篩選人嗎?不會。

 

台灣未來的趨勢是,如果你們現在的小孩,他們長大找工作,學歷真的越來越不重要。他有沒有能力,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去找資源,然後快速地學起來,這個能力最重要。同時,怎麼樣讓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好奇心磨損掉,讓他的學習熱情跟好奇心有被維持住,這是現在父母也要一起來努力的。

 

自己的學習地圖

小野:

剛剛葉老師談到黃春明的兒子自己去找不同的學校不同的老師,這使我想起我們在辦實驗教育的時候,有一個名字叫做「學習地圖」。也就是自己有一份自己的學習地圖,這個在體制內很難做。但實驗教育可以試著協助你排出一個自己的學習地圖,這個學習地圖一般是,學校會開很多課,你選修你要的課,學分不夠的時候,再寫一個計畫,叫做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的學習地圖,包括去學習去接觸真實的產業,自己再修一點課,自己再做一點學習,自我設計。比如我們三五個人做個計畫,跟學校提報要拍個影片,可不可以占五學分?學校說ok,那這學季五學分你們就自己操作。不過這種方式也會讓有些家長很緊張,因為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啊?這到底成功還是失敗?這我真的沒辦法回答。因為這個孩子才十八九歲,他未來人生這麼長,

 

雖然無法現在就明確知道他的學習效果,但至少這個學習地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譬如說,男孩子都喜歡參加社團,原因是他實在沒辦法忍受一直在上課,並不是社團有多好,至少他可以躲掉一些下午晚上留下來補習,或至少晚上可以看看課外書,在安排上不要按照別人的安排,按照孩子自己的安排。

 

像葉老師剛剛講的,失去動力跟失去興趣的學習是最悲慘的。我們學校有一個學生,原本大學已經念到大二,突然放棄跑來我們學校讀高一,他父母親很反對,說,我給你錢讀到大二了,你幹嘛去念一個影視音學校的高一呢?他說,沒有辦法,因為我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在睡覺(他學的是衛生工程),他真的沒辦法忍受每天背一個包包到學校,老師在台上上課上得很高興,但大家都在睡覺;他覺得好悲傷,實在沒辦法待了。

 

後來這個孩子在我們學校讀完一年,在我們的鼓勵下離開本校,去讀台藝大的夜間部。他適應的很好,他白天打工賺錢去讀台藝大的夜間部。一讀起來,真的比別人用功多了。他選電影系,戲劇系。我覺得他很開心。

 

以上跟大家分享從孫子講到教育,其實是同一件事情。我們對待孫子的心情是很輕鬆的,因為你不知道未來,你也無法教他什麼,就是陪伴他,把你會的事情講一講,每天胡說八道,講點故事啦,都是沒有用的故事。當然最想跟他們講的是生命的誕生。生命得來不容易,出生那一刻有什麼笑話,我跟四個孩子講不同的出生那一刻的故事。我自己每次都聽得津津有味。

 

夢想或興趣是試出來的

Q

請問兩位老師,我剛好有一個十八歲的小孩,明年上大一,我們跟他討論他的興趣,他一直說不知道要幹什麼。我們不想限制他的興趣,可是我們的教育體制下,好像沒有教他們怎麼去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葉丙成:

我必須坦白講,到十八歲才想自己的興趣已經有點晚了。我覺得台灣的爸媽很急,有的爸媽會說我願意讓你找你的興趣。然後就一直問,你的興趣找到了沒?

 

夢想或興趣是試出來的,夢想不是在這個年紀對世界了解還很少的時候,說他要做什麼那種夢想。那只是爸爸媽媽需要的一個答案,很多時候是爸爸媽媽需要一個答案,小孩塞給爸媽答案。但是,那不是他真正想要的。

 

我覺得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去試。試很多東西。爸爸媽媽絕對不能抱著功利的心態,很多爸爸媽媽急著說,如果這件事情試了幾個月,試了一年,然後才發現不喜歡這個,那這個時間不是浪費掉嗎?其實沒有浪費掉。人生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也是個非常珍貴的資訊。現在有很多人的人生過得很痛苦,是因為他過著他不要什麼卻迷迷糊糊走上一條其實他不要的路,但是木已成舟,他也沒辦法換了。

 

所以,我覺得我們在中學十幾歲的時候就應該讓孩子們去試他們的夢想,說實在,人生七八十年,讓他混到二十五歲都沒什麼了不起。十八歲,如果願意放開心,讓他去試很多事情,對孩子的未來是好的。我常跟台大的學生講,你們現在上台大電機系可能以為自己很厲害。錯。在我看來,你比你國中畢業不喜歡念書的那個同學落後很多。為什麼?我說你們都念建中、北一女,到了台大要畢業了,你們到底對自己要什麼、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喜歡什麼知道不知道?可是你那個國中同學他可能已經嘗試到、找到他最喜歡的路了。你現在還在念大學,大家都說念碩士很重要,你根本還沒找到你要的東西。

 

人生只要在二十四五歲之前,都應該讓孩子盡量去試,不要那麼貪心和功利。我自己因為從小到大很在乎成績,大三大四時終於發現自己是個很貧乏的人,我就想要讓自己變得更豐富,怎麼辦呢?我想說學畫畫好了,可是我當時的想法很功利。想說如果去報名畫畫,最後發現自己不喜歡畫畫,那兩個月不是浪費掉了。結果,我想了三個月還是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畫畫,其實這個時間就浪費掉了。如果當初我就去報名畫畫,不管兩個月後我喜歡或不喜歡畫畫,也很好啊。

 

我們怎麼讓孩子不要著急?如果我們現在說,你已經十八歲了,你還不知道你要什麼,趕快找,他就會隨便選一個。隨便選一個,還是沒有用的。當爸媽要放寬心,讓他敢去試,試了十樣東西,有九樣他不喜歡,那他知道九條是他不該走的路,就不會浪費他的時間。只要試多了,他一定會找到自己的路。

 

我們以前碰到一些孩子,他的夢想是當世界的足球員。爸爸媽媽就會講說,怎麼可能?台灣就沒有世界的足球員,你這個夢想不可能實現。想當職棒球員,爸媽也說,不可能,然後就不准他打棒球。其實你應該讓他去打,打個一年兩年他就會發現自己沒有條件,他自己就會甘願接受結果。當他打了兩年知道自己不適合走職棒這條路,可是他也發現這背後是個好大的產業。可以有不同的職業選擇,寫運動報導、轉播、球探、經紀人等等,他可以因此理解這個產業有沒有哪一個工作適合他,那他就比別人更早找到他自己想要的方向。

 

我一直認為孩子年紀小的時候,那個夢想雖然你會覺得它很荒謬,但那是讓他去了解整個產業的一個窗戶,他先去接觸後知道自己不適合,但他會發現裡面還有很多可能性。所以我能給大家的建議,就是讓小孩盡量去試很多東西。讓孩子在不排斥的情況下去試,試多了,慢慢找到哪些是他真的喜歡,哪些是不喜歡的。

 

十八歲我覺得還是有機會,但是不要用功利的心去看待時間。如果用很功利的心看待時間,就會很辛苦,就很難放開心找到自己真的適合的事情。

 

呵護孩子的好奇心

Q

請教兩位老師,我最近剛好在帶我的小外甥女,她準備上小一。其實教她的東西非常簡單,念ㄅㄆㄇ,寫數學,教一些邏輯概念的東西。但是,除此之外,有試著問小朋友對什麼事情有興趣,想要做些什麼。她的好奇心感覺不是那麼旺盛,但是她才六歲。不知道要怎麼做或怎麼鼓勵她。

 

小野:

剛剛葉老師講到說,人到二十五歲以前都可以混的話,十八歲還有機會。那你外甥女六歲根本就不用特別去想,只是不要壓制她的好奇心這點很重要。我們這一代,是貧窮的時代,我從小就是一個個夢想被打消掉的過程,最後我叛逆到,相信我得到的我都不要。所以,我覺得試著問自己哪裡不要反而也是一個方法。葉老師剛剛講得很好,就是盡量去試,不喜歡什麼很重要。

 

另外,我覺得談戀愛也非常重要,因為異性給的愛,遠遠超過爸爸媽媽的愛。我們學校的學生十五歲開始,進來一堆人全部談戀愛。父母親非常生氣,說我繳九萬塊是來談戀愛的嗎?我也不能說,對不起,我不能禁止談戀愛,這點真的做不到。不能禁止這一點,可是我們會很小心,不要發生事情。要知道,如果高中談一場戀愛,談失敗了,痛哭流涕,非常棒,他以後的選擇就會更小心。十八歲以前就知道異性相處的問題,總比他糊裡糊塗結婚好吧。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多事情,不重要,沒有用,而且會有風險,父母親實在擔心太多了。我兒子在十多歲就問我,你們大人好奇怪,每次都問說你將來長大要幹嘛?你講的幹嘛這件事等號是職業,他在十多歲就挑戰我這個問題。你們大人問的長大後要幹嘛,幹嘛兩個字,不包括婚姻,不包括愛情,不包括生活方式。可是我們大人講,如果你沒有職業,什麼都沒了。不一定吧。人生有各種各樣的可能。就像我兒子後來走上一條跟我有點像的路,他去美國念電影,要是我爸爸的話,打斷狗腿說,念電影幹嘛,連李安導演拿到奧斯卡,跟他爸爸講說,爸爸,我得到奧斯卡了,我想獻給你。他爸爸的答案是什麼?那你終於可以改行了吧。你可不可以改行了?從期待爸爸的讚美到落空以後,他突然充滿一種我終於不要在乎你了。因為我都拿到奧斯卡了,你還是覺得我不行。那你真的跟我在一個不同的世界。那個感覺就是我們這個世代,永遠丟不掉的東西。我這樣講很簡單,可是做起來滿難的。但是,的確隨著世界變化愈來愈大,我們的思維也應該有所調整。

 

葉丙成:

剛剛提到六歲的外甥女不太有好奇心這件事,我覺得這是一個滿嚴重的問題。我有一個夥伴他很有心,每年都去台灣各地做田野調查,他去年跟我講一件事情,他說,他在過去幾年到台灣各地問小朋友,你的夢想是什麼?很多小朋友夢想很天真,說要當總統等等。但這兩年開始,他跟孩子們聊夢想,很多孩子都說不知道,或完全沒有反應。這其實是很可怕的,我們看到台灣的孩子好奇心與夢想越來越低了。

 

通常小孩五六歲都會有很多問題,很愛問,如果他在六歲就已經失去好奇心,那某種程度可能要看跟爸爸媽媽有沒有關係。當孩子問題多的時候,你懶得理他,或隨便丟個答案給他,那這個孩子慢慢就不會想問問題了。或是有的爸媽覺得很煩,就丟手機給他。他看見手機有很炫的東西,就會轉而注意手機,而不再看外面的世界。我真的覺得年紀太小的孩子不要給他用手機,你不給他手機,他才會去觀察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有好多他不知道的東西,他才會想去問,他的好奇心才會展現出來。如果他看手機,就會非常專注手機裡面很炫的東西,他會失去觀察周遭生活環境的機會,那他就不會想去問他沒有看過的東西。

 

另外,當小孩一直問問題的時候,爸爸媽媽不要嫌他煩,不要很快塞答案給他讓他閉嘴,你應該感到高興,他會一直想問你,表示他對世界對學新東西是有熱忱的,你要呵護這個東西,呵護到他即使長大到國小、國中、高中,讓這個東西不要消失。

 

我時常跟我兒子說,他念什麼大學我不在乎,他只要有好奇心想學新的東西,而且有能力靠自己學起來就好了。我在科技業,明顯感覺到,只要產業一變動,很劇烈,十年二十年,風水輪流轉,只靠一張文憑不見得能吃一輩子。(全系列完)

  

  

不管輸贏都愛你立體書封.jpg

 

 

《不管輸都愛你——小野與四個孫子的生活陪伴日記》

小野/著

除了溫柔的陪伴,我無法告訴你們未來會發生什麼

 

所有的點點滴滴回憶都是如此的美好。

於是,我此刻能夠給孫子孫女的,

就是他們未來很老很老之後,還能夠告訴別人的美好記憶。

 

小野伴四個孫子的生活日記

最值得借鑑的親子教養讀本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