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人/花梅真(臺北市明德國小教師、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  研究發展處主任)


看到書名──《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我不由得啟動了閱讀策略。


動物?就如同對養寵物這件事一向興趣缺缺,對於以動物做為主要角色的小說,我通常也不太會主動翻閱。不過,偵探的題材倒是頗為吸引人。我猜想,這本書的內容是:藉由動物的本能來破案?例如狗的嗅覺很靈敏,貓在黑暗中可以看到人類看不見得東西……還有嗎?


翻翻目次,原來是由六篇故事組成。再細看內容,王宇清的〈鬼聲〉以懸疑開始,好奇繼之,當最後情節急轉,謎底揭曉時,讀者也感受到彼此關懷的溫馨。


翁裕庭的〈驅魔偵探與食罪者〉則隱含了資訊檢索的應用性,很符合當下「素養」的議題。看來,現代偵探想破案的確要大大借助網路資料。


至於陳郁如的〈靈羊〉則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不僅是這故事搭上當下火紅的「穿越」題材,而是在古今交錯的情節中,還兼具科學與人文。湊巧的是,這篇也提到上網查資料,這在古人眼中,可能和巫術的特異功能沒兩樣呢!
〈靈羊〉不但以真實歷史為基礎──世上真有兩個「雙羊酒樽」,而且還曾一起展出;也間接讓我們了解一些潛水知識──遇到洋流該如何因應,原來BCD是潛水時的浮力控制背心……


至於在其他篇章中,動物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故事中的偵探還有什麼妙招呢?賣個關子,等著你一起來破案吧!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reurl.cc/Medy3

誠品

https://reurl.cc/zVz67

誠邦讀書花園

https://reurl.cc/Yx60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