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淑婷/文字工作者

為人父母後,讀睡前故事成了基本任務,格林童話絕對不是我的第一選擇,雖然童話改編的動畫席捲了兒童市場,也做了一定程度的改寫,但還是難以避免濃厚的性別刻板印象。俊男美女公主王子的人物樣板,最常見的設定就是柔弱而不聽話的女主角,因犯錯招致嚴厲的處罰,但英勇的男人會來拯救一切。剝除了粉色系的幻想色彩,就會發現:童話猶如一本給孩子的成人社會規範書,以各種血腥殘酷的故事情節,帶入各種紀律與警告,我永遠忘不了灰姑娘的姊姊們忍痛切掉腳趾和腳後跟「削足試履」,也不會忘記糖果屋裡壞巫婆被推入火爐活活燒死。

     

而本書原始故事〈十二位跳舞公主〉中,國王為了解開公主舞鞋的祕密,要求外人在夜裡監視女兒、解開祕密後,可擇一公主為妻,失敗者則將處以嚴酷制裁。這種性別歧視又極端自我的典型父親,自古以來就大量存在,他們是傳統社會中「父權」的象徵,掌控了貪圖玩樂的女性,最後則以另一名勝利男人抱得公主歸作為完美結局。

     

在本書的改編中,原本角色扁平的公主們,有了自己的性格與專長,故事重點也從國王與解謎男人的身上,轉移到公主間的互動對話。另一方面,公主和國王之間關係的轉變也令人在意,甚至讓人懷疑,一直以來國王愛的除了妻子,就只有自己,為了避免自己再因失去誰而悲傷,他乾脆直接輕視、無視十二名女兒,無情又殘忍的擺布她們的人生,不只是在精神上抹滅了女兒的自主性,在實質生活中也將女兒關在房間。

     

這一段顯現的正是父權社會的意識型態,許多現代父親還是對著自己的小女兒稱「前世情人」,說著「要打斷女兒男友腿」的玩笑話,限制女兒的穿著、禁止夜裡出門、干涉其人生伴侶的選擇,保護與束縛是父權框架的一體兩面。

     

過去,這樣的故事靠魔法來逆轉,讓孩子知道事情不會永遠像現在一樣糟,他們也不會永遠無力改變自己的處境。但《公主不在城堡裡》靠的是反抗父權、獨立離家的大公主,最終以捍衛者的獨立形象拯救了十一名妹妹。這樣的故事對生活在父母以愛為名處處設下限制的孩子來說,給予了一個啟發──你大可以盡量相信自己所擁有的「未來」,不會像今天一樣糟。

     

格林童話版的原始故事中,找出答案的老士兵以年紀為理由,最後選擇了娶大公主為妻,我曾讀過另一個改編版本──老士兵換成了有十一位兄弟的王子,最後每個人都和一位公主結婚(不過最小的公主在婚禮前夕逃跑了),提高了男子的身分地位,降低以婚姻作為懲罰的意味。而《公主不在城堡裡》中,沒有誰被迫和誰結婚,更沒有老套的「與王子終成眷屬」,順從與等待不是現代公主的使命,婚姻更不是她們期待的獎賞,也不是畏懼的懲罰,自己的命運自己來決定,如此而已!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reurl.cc/m4j8W
誠品  https://reurl.cc/7Lvgy
讀書花園 https://www.cite.com.tw/book?id=806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