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鄭志鵬(p 老師的理化遊戲房版主、臺北市立龍山國民中學教師)

 

我們這個世代的臺灣人可能曾經都有個共同的偶像,就是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先生。他是真實世界裡的偵探,有時候聽他談論刑事鑑識的故事,如何觀察到別人忽略的訊息,抽絲剝繭,提出有力的關鍵證據,常常令人拍案叫絕,讚嘆不已。除了李昌鈺先生,另一個我們很喜愛的名偵探,就是柯南.道爾先生所寫的角色──福爾摩斯。沒錯!柯南.道爾其實就是青山剛昌先生最有名的作品《名偵探柯南》裡面,主角「柯南」名字的來源。福爾摩斯在小說中,也是展現了超人的觀察力、推理能力和科學技術。

 

他最厲害的表演,就是在第一次見到委託人的時候,憑藉許多蛛絲馬跡,像是指甲上面的汙垢、形狀;褲子上面沾到的一些白色粉末;大拇指某種形狀的變形特徵;身上的穿著、首飾等等,就把委託人的身分、來歷統統掌握得一清二楚。並且還說「這很簡單啊」這種氣死他的助手華生的話。不管是小說世界裡面的福爾摩斯,漫畫世界裡面的柯南,還是真實世界裡面的李昌鈺先生,都不約而同的展現了「仔細觀察」、「比較差異」、「做出假設」、「仔細求證」的功夫。他們的知識廣博,因此能看出許多訊息的門道。他們也都掌握獲取物件資料的技術,例如辨認齒痕、衣物纖維、人類或動物毛髮等等。在解謎的過程中,掌握愈多的技術工具,就愈能讓證據現形。

 

不管是看了李昌鈺先生的辦案經歷,或是看了小說、漫畫,都讓我們躍躍欲試,想成為一個日常生活裡面的偵探,看出別人看不到的、發現別人沒發現的事物。雖然不見得要去偵辦案件,但是能夠練習敏銳的觀察、比對,學習認識人身上各種不同的特徵,仔細的關注身邊許多事物,常常會有超級有趣的發現。或許這些發現可以讓你成為一個偵探,更可能讓你發現許多生活中從沒看過、想過的新天地,讓你產生許多新的疑惑,對這世界產生更多好奇。

 

這本書的最開始,是教你如何「觀察」。觀察不只是「看」,看過小說或漫畫的人就知道,許多人就是有「看」沒有「到」。為什麼同一個人在福爾摩斯和華生面前,兩個人讀到的資訊量就是天差地遠?觀察力是需要訓練的,這本書的第一課,就是教你如何觀察,共分為五個實驗。裡面教導了一些觀察的技巧,可以好好練習。

 

第二、三、四課,則是分別關於「物理」、「化學」與「生物」的技巧。學會這些技巧,不只可以讓你成為小偵探,同時也學習了許多物理、化學與生物相關的知識和實驗技術。仔細的閱讀書裡面的指導,依照指示操作實驗,可以從過程中學到許多自然現象的科學原理。相信你在過程中,可以對自然現象有更深刻的觀察,也會產生更多的疑問。有些問題可以查網路看看有沒有答案,有些可以問老師或父母,而有些問題就真的值得花時間鑽研,成為一個小學或中學階段可以進行的專題研究。

 

第五課是屬於「文件」的鑑識。相信大家都看過或聽過筆跡的比對,經由筆跡的比對,可以知道某一個字是誰寫的,就可能可以作為證據。第五課談論了許多「閱讀」筆跡的方式。有時候無法得到書寫的文件,但可以從書寫文件時墊在下方的紙張留下的痕跡找到資訊。最後一個實驗,大家可能也很有興趣,就是「偽鈔」的辨識,提供了許多偽鈔的特徵。下次拿到鈔票的時候,可以逐一檢視看看,一定很有趣。

 

《鑑識科學好好玩》這本書,提供了許多鑑識的技法,讓你可以學習並體驗一下當偵探的樂趣。如果工藤新一是你的偶像,或者你像我一樣崇拜福爾摩斯的話,可以試著照著書裡面的教學,一步一步的學習當偵探的技術。如果你喜歡自然科學,也可以從裡面學習各種提升觀察力的技巧,以及許多科學實驗的技術。提升了觀察敏銳度和技術,可以讓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世界,相信讀完、學完,會很有收穫。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reurl.cc/qpxx3
城邦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book?id=80360
誠品 https://reurl.cc/Q2yy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