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識是一門「跨領域」的整合型科學

導讀人/李承龍博士(本書審定人、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協助警政外交擔任卡達警官學院特聘鑑識專家)

 

近年來,「鑑識科學」已開始引起大家的注目,隨著《名偵探柯南》、《福爾摩斯》、《CSI 犯罪現場》、《NCSI 重返犯罪現場》的走紅,個人二十多年來擔任刑警的鑑識工作與大學教書的經驗,深知很多人從小的憧憬就是希望和「柯南」一樣聰明,期待學習廣泛的鑑識科學和培養敏捷的推理能力,日後成為如「犯罪剋星」的「科學神探」。在「鑑識科學」影集中,看了鑑識專家利用科學方法保全現場、勘查現場、搜集證據,並分析跡證,重建犯罪現場,進而協助警方推理破案的精采情節,內心除了感佩與崇拜外,也幻想如何才能具備這些神奇的能力,搖身一變,化為劇中的主角。可惜市面上適合青年學子閱讀和學習的「鑑識科學」相關書籍欠缺,沒機會窺探CSI 鑑識科技的奧祕,大多數無法圓夢,這是眾多青年學子內心的缺憾。此時接到《鑑識科學好好玩》即將出版的邀約推薦,對個人而言,深知此書對熱中追求鑑識科學的青年學子而言,正如久旱逢甘霖!

 

「鑑識科學」領域廣泛,涵蓋了化學、物理、生物、工程、資訊、醫學、藥學、環境、社會、犯罪、心理和法律等學科,而實務上更細分為法醫、現場勘查、現場重建、槍彈比對、藥毒物分析、指紋鑑定、文書鑑定、DNA 鑑定、測謊、聲紋等不同專業,是一門「跨領域」的整合型學科,善用鑑識科技可使重大案件水落石出,讓含冤者得以沉冤昭雪。拿到這本書的初稿,愛不釋手,深知此書對於有志從事鑑識科學的青年學子,是一本很棒的啟蒙書,針對下面常見的鑑識科學提問,均有令人滿意的解答:

 

「你曾經想過如何培養觀察力和創造性思考?如何保全犯罪現場?如何訊問證人、跟蹤嫌犯?如何調查遺落在犯罪現場的物品?如何採集、分類和分析指紋?如何辨識唇印、聲紋?如何採集毛髮、纖維?如何製作印痕的模型?如何辨識工具痕跡?如何透過分析一顆子彈就可以找到槍枝的主人?如何用化學方法分析神祕的粉末證物?面對神祕物質、可疑血液、墨水,該如何鑑識?如何鑑識燒毀的文件?如何鑑識齒痕?如何從骨頭辨識性別和身高?如何利用DNA 鑑定?如何鑑定微生物、種子、孢子、塵土?屍體內的浮游生物代表什麼含意?現場物品和屍體的溫度有何意義?屍體腐敗情形隱藏什麼祕密?現場的文書跡證如何追蹤?如何分析文件來協助破案?紙上的凹痕可找到什麼證據?如何從事筆跡分析?如何鑑識偽鈔的真假?」

 

以上這些疑惑,均可在本書中,一一獲得驗證和解答,書中不僅具有簡易的鑑識科學基礎理論的介紹,更難得的是──它將鑑識科學結合簡便的實驗方式,幾乎不需要特殊的工具,即可完成書中各項實作的任務,更是本書最大的特色。從實做中學習更能加深印象,讓學習成果事半功倍。經由本書,大家可對於鑑識科學這塊神祕的領域具有基本的認識,並學習到下面的觀念:

 

一、對於觀察、偵查和鑑識科學,有了基本的認知與了解。

二、對於物理鑑識、化學鑑識與生物鑑識有基本的概念。

三、對於犯罪偵查、詢問證人、跟蹤嫌犯和犯罪現場有了初步的認識。

四、對於如何採集指紋、毛髮等現場跡證有初步的理解。

五、開啟同學對於鑑識科學的好奇心與熱情。

六、了解科學辦案的理念與其重要性。

 

這是國內首次將「鑑識科學」的專業,利用淺顯的文字搭配圖案說明,將原本艱深難懂的知識,轉化成青少年容易學習吸收的教材。「鑑識科學」是青年學子最喜愛的熱門課題之一,這不僅是跨領域的自然科學,也是人文科學的一環,尤其在目前討論司法改革、強調科學辦案的議題下,更是社會大眾應學習的重要科目。類似這些與大眾生活相關的鑑識科學的議題,個人曾在清華大學、臺灣大學、交通大學等大專院校開設相關課程外,也多次舉辦青少年的科學神探營隊活動,本書的出版在未來的鑑識科學推廣教育中,必占有關鍵的一席之地,本人樂於推薦,更期待未來有更多更優秀的青年學子加入鑑識科學的行列。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reurl.cc/qpxx3
城邦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book?id=80360
誠品 https://reurl.cc/Q2yyb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