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盧宗澧 (建國國中)

這本《撒落的星星》十分好看,作者把每個人物的角色都設定得十分仔細,
不管是男主的同學還是村子裡的大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

 

 從故事最開始,男主角阿慧看到班上的女生開始「轉大人」、老媽在跟宿舍阿姨聊八卦,

以及老爸在自己面前毫不掩飾自己好色的個性時,他內心透露出滿滿的反感。

 

他覺得女生長大了就會變得很喜歡聊八卦,男生長大了就會變得跟老爸一樣好色。

他不懂為什麼女生那麼喜歡去閒聊別人的人生,也不懂為什麼老爸會那麼色,

他只知道,那樣非常的奇怪,他一點也不想變成那樣。

 

其實阿慧的想法是大多數小男孩都有的,不管是對長大的恐懼,還是未來的迷茫。

 

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阿慧一點一滴的成長。

最開始他只是很害怕長大,後來從跟小梢相處的過程中,他學會坦然面對很多事。

像從他追爸爸的外遇對象到最後撞壞神轎,還有跟小梢告白這一段,就可以看出他成長了,

他不再害怕以及怯步,而是勇敢的跑去追她。

當爸爸的外遇對象道歉的時候,他也坦然接受,不再像以前一樣錯愕的不知如何反應。

撞壞神轎的時候,撞壞的不只是神轎,也是男主角過去那懦弱的自己。

最後也坦然面對自己的心情去跟小梢告白。隔天,他也跟爸爸坦白夢遺的事。

當最後跟小梢告別的時候,大家哭的哭、笑的笑,這時候村子裡的大家都比平常安靜,心情卻比平常還要複雜。

阿慧沒有很傷心,因為他知道小梢永遠在自己身邊。這一個暑假,他不只是身體上的成長,

內心也成長了許多。新的外星女孩小空來的時候,阿慧不再像當初小梢來的時候逃避,

而是勇敢去跟他培養感情。此刻的男主角,更加成熟。

 

不管是開頭還是結尾,作者都有要表達的事情。無論是爸爸還是宿舍裡的阿姨們,

每個人的存在都給了阿慧一個榜樣。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看到男主角的心靈一點一滴

的成長真的很欣慰,作者的寫法十分厲害,我很喜歡這本書。

 

延伸閱讀《撒落的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