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賴柏宗 臺北市仁愛國小教師


還記得小時侯最期待放學回家,丟下書包、扭開電視,跟著卡通裡的主角完成一場冒險,卡通裡的想像、無厘頭,或者超現實,都讓小時候的我深深著迷。在偷閒的時刻,只要有紙筆或一些玩具,我就可以在想像的世界裡,繼續延伸故事的情節。


《瘋狂樹屋91層》正有這樣的魅力,作者安迪.格里菲斯與泰瑞.丹頓化身書裡的主角,一位寫作、一位畫圖,短短的一本書,帶著我們進入他們所創造的樹屋裡,展開一場樹屋的冒險旅程。他們透過淺顯的對白、掌握了畫面的節奏性,閱讀這本書正如同看一場電影,他們主動與讀者對話,與真實世界的我們產生連結,讓我們投入其中。


安迪與泰瑞所創造的瘋狂樹屋與現代的孩子產生了共鳴。在這瘋狂的樹屋中,想像的世界不再是舊衣櫥、也不是幾分之幾的月台,而是腦袋瓜裡的天馬行空或劈里啪啦的聲響所交織出的世界。除了文字本身的趣味外,漫畫式的插圖也賦予故事更多樂趣與笑點。


這樣的共鳴讓我想起帶班的時候,有些孩子總會隨時帶著一個本子或一張紙,他們會在紙上創造自己的情節,正如同「瘋狂樹屋」的作者一樣,他們喜歡與同儕一起投入創造故事。在他們的眼裡,平面的紙如同擴增實境一般,在下課的十分鐘裡自己成了故事中的主角;當鐘聲響起,這張神奇入口如同珍寶般壓在透明的桌墊下,等著下一次開啟。


只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愈來愈多自以為是「全知夫人」的大人,當孩子開口問一個問題,「全知夫人」們便一股腦把所知道的說出來,自以為所知為真理。問題的答案好像被理所當然的真理所綁架,我們是否想過:當孩子得到的答案愈多,腦袋卻好像愈空,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尋找答案的能力,然後成為另一位「全知夫人」。突然想起電影《綠野仙蹤》裡的一段對話,桃樂絲問稻草人為什麼沒有腦袋卻可以說話,稻草人回她:「我不知道,但很多沒有腦袋的人也會說很多話呀,不是嗎?」


想一想,人類許多重大的發明不也是先從想像力的奔馳開始,正如同這次的冒險告訴我們的:唯有想像力,才不會被知識所束縛。我想,《瘋狂樹屋91層》的作者提醒著我們以及小讀者:別忘了那顆赤子之心。當我們願意還給孩子探索的空間,少一點教條與說教、多一些陪伴,陪伴孩子尋找答案以及更多的可能性,孩子就能築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瘋狂樹屋!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goo.gl/7wTCo4

誠品 https://goo.gl/syHgF2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book?id=76062

金石堂 https://goo.gl/t3R7f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