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路易十四:從藝術作品、紀念章、機密文件等檔案,窺看統治者的權利與權力

 

這不是一本有關路易十四的傳記,也不是一本評價路易十四成功的政治性分析,而是一本剖析路易十四在世時,其公眾形象如何被塑造的歷史社會學與傳播史。簡單地說,就是分析十七世紀路易十四時代的「造神運動」,及推銷和包裝路易十四。」——蕭新煌

  

從無所不知、戰無不勝的「太陽王」路易十四, 到今日各國領袖如何經營個人魅力和外在形象。

本書詳述統治者的「造神運動」、「完全形象美容術」,從古至今皆然!

 

「我們可以明顯看出,國王的威嚴是由假髮、高跟鞋和斗篷等等所組成的……而我們所崇拜的諸神,其實是理髮師與鞋匠製作出來的。」社會學家高夫曼曾經指出,就某方面而言,我們都是人造的,位高權重的國家領袖更是如此。本書乃著力於路易十四公眾形象的製作、傳播與接受過程的歷史。在凡爾賽宮舞臺中央,路易十四壯麗恢弘的演出即為一耀眼成功的人造典範。

 

作者旁徵博採當時再現路易十四的檔案——油畫、版畫、雕刻、文學、紀念章、戲劇、芭蕾、歌劇等——

全面論述十七世紀的形象製造者如何推銷路易十四,如何以意識形態、宣傳廣告、操控民意來包裝君王,清晰呈現權力與藝術的互動關係。

網際網路及傳媒發達的今日,政治人物的頻繁造勢充塞於人們的生活之中,透過作者比較文化的精闢觀點,讀者定能對政治人物的媒體包裝機制有更深刻的解讀與省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