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你做的決定是「你」做的決定嗎?
還是你的記憶幫你做了決定?
 
相信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
在面臨複雜的抉擇或艱難處境時,會來來回回很多次地全面深思熟慮。究竟應該走這條路呢?還是另一條?  
而這些問題,很奇怪地,到最後都會以簡單的方式被解決。
出於一個連自己都不是很清楚的原因,忽然間就充滿了確定感,知道事情該如何解決,輕輕鬆鬆就全面掌握先前仍千頭萬緒的事情。
 
表面上,我們會認為自己是依照當下情況而做出決定,甚至在沒什麼準備的情況下解決問題,但其實記憶才是在幕後操縱的隱形推手。
 
「記憶是過去的未來。」
記憶的能力不僅能回顧,更能前瞻我們想要前進的目標,幫助我們能在未來做出更聰明的決策。
 
大腦如何利用我們的過去創造未來?

我們總是毫不遲疑地認為,記憶或回憶能夠原封不動地記錄曾經發生的事情。然而,大腦是個器官,它並非像個檔案夾般收集著往事,因此我們的記憶與回憶不會一成不變,它們其實時常被改寫或更新。

不過,記憶或回憶被改寫的用處到底為何呢?若記憶只將過往的事情毫無變化地保存,便會失去演化生物學的意義;相反地,生物會因為未來的需要而調整記憶與回憶。換句話說,記憶與回憶不只是影響當下,它們甚至可以形塑自我的形象、控制夢境以及左右我們的未來,因此,失去記憶等於失去對自己的身分認同。

記憶與回憶除了影響個體之外,也與群體生活有著密切關係;所謂文化,是大家共同生活的累積與回憶的保存,藉著許多記憶或回憶在腦中不斷地改寫,而衍伸出大家認同的生活模式。

本書以神經學、生理學和哲學的角度,檢視記憶對人的影響,以及探討記憶在複雜的大腦中如何運作,先由記憶形成的機制談起,之後將主題帶至夢的領域,接著談論到人類對夢境的控制,以及記憶的真偽。例如,第一次的回憶總是鮮明的,而為何有關氣味的記憶特別容易被記住?作者同時舉出許多實例令讀者了解夢境,以及夢對於回憶與記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特別解釋三者如何影響我們的未來。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