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 溫美玉(南大附小教師,「溫老師備課Party」社群創立者)

 

身為國小教育第一線的教師,我很能體會為了讓全班學習進入狀況,老師有時必須化為「管理者」,果斷訂定班規、制止孩子的某些行為(例:上課講話影響別人)。大人運用自己的輩分與資源,直接行使「權力」要求孩子,能省去雙方來回對話的時間,整體而言比較方便又效率。

《我的房間保衛戰》講的是另一種特殊卻常見的情況:當大人迫於個人考量,以「權力」為把柄要求孩子改變,但孩子大不服氣,固執的不願妥協,該怎麼辦?這本書給習慣「行使權力」的父母、老師一個提醒,也讓孩子從書中發掘自己的「心聲」。更有價值的是,大人小孩均能從分析主角的「行動」過程中,好好思考當「權力」產生摩擦時,能如何從事件中找到彼此都滿意的「平衡點」。

故事講述主角彼得因外公的到來,不得不聽父母的話,讓出已陪伴他十年的寶貝房間,他憤恨不平,但爸媽以「老人家行動不方便」、「外公因外婆去世心情非常悲痛」為由,漠視他的抗議。就這樣,彼得被迫搬到他認為老舊又詭異的頂樓房間住。

明白「與爸媽爭取」的招數沒用後,彼得把矛頭轉向外公,他以「神祕武士」名義,以一張紙條向外公開戰,誓言用各種計謀「搶回屬於自己的東西」,於是偷手錶、半夜設鬧鐘吵醒外公等招數一一上演。原本不斷說服彼得「停戰求和」的外公,發現彼得說不動又堅持己見,也以「老頭子」稱號接受了他的宣戰。於是,在其他家人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鬥智的戲碼開始上演。

雖說兩人互為敵手,彼得與外公的權力爭奪卻是建立在「愛」的前提下。他們仍一起完成許多快樂的事(例如:釣魚、修理壞掉的搖搖椅)、儘管嘴裡念著要「攻擊」、「報仇」,仍深深體貼著對方的感受。當好朋友史提夫罵爺爺奸詐狡猾、幫彼得想許多陰險招數(例如:燒掉爺爺的內衣)時,彼得都會忍不住替外公抱不平!這樣的「敵人」關係既微妙又有趣。

而原本深陷喪妻之痛,太想念外婆而憂鬱、無所事事的外公,因彼得拋下的難題,而有了人生的新目標。鬥智鬥力的過程中,外公漸漸找回本有的自信與幽默感。最後,他們終於找到開戰之外,對兩方都好的解決辦法。

究竟大人給孩子的「權力掌控」與「授權」比例如何衡量?這是個難以拿捏的課題,過度「掌控」,易導致失去自主性,完全「授權」又可能寵壞孩子。若能從「主角如何爭取權力?」觀點切入閱讀,找出主角聽到「房間要讓給爺爺住後」出現的情緒、想法,這些情緒想法又導致什麼行動?另一方面,爺爺怎麼看待主角的抗議?最後他用什麼行動促成彼此「雙贏」的局面? (請見書中附錄「情緒溝通學習單」)

此書完全從男孩的角度出發,道出孩子心聲。此外,每個單元的篇幅短,讀來毫無壓力,除了作者與父母、爺爺的交流外,也加上了與手足、朋友的互動。每個角色的性格鮮明,或多或少影響主角所做的決定。進入故事裡,你會發現你的情緒受祖孫兩人爆笑的「攻防戰」牽動、為他們默默替對方著想的「貼心」感動、為兩人最後下的「決定」激動,溫馨與逗趣的情節,讀來彷彿飲入冰涼清爽的果汁,沁人心脾,值得親子一同來試試!

本文摘錄自小麥田出版《我的房間保衛戰》

博客來https://goo.gl/fot8WM
城邦讀書花園https://goo.gl/m8MpE9
誠品https://goo.gl/6PwXFP
金石堂https://goo.gl/gf9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