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洋蔥會流淚的真正原因/小川仁志

 

剝開第一層皮之前,各位看過動畫《腦筋急轉彎》嗎?

主角是十一歲少女萊莉,她的腦中存在分別掌管快樂、憤怒、厭惡、恐懼和哀傷的情緒角色,故事就從這五種角色為了使萊莉幸福而奮鬥所展開。他們透過一個控制室反映萊莉遇到任何事情時所應該適切表現的情緒。換個角度來看,萊莉是被這五種管理情緒的角色所支配,也就是她是被情感所支配的。而我之所以想寫這本書,就是希望能夠反向思考,希望大家理解情感的本質,進而運用它們。

 

聽完上述,大家往往會認為情緒的支配來自於理性,就西洋哲學的想法來說也的確是如此,這是因為受到﹁理性凌駕於感性之上﹂這個西洋特有的秩序影響所致。但感性真的是理性的僕人嗎? 或者該說感性期待著理性的操控呢?

 

若是要事先下結論,我絕對不會這麼認為。重點在於理解情感的本質,與它們好好相處並加以運用。只有如此,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每當我們想做什麼、為了要做什麼時,都懷有各式各樣的情感。以視覺來表現,就像是被各種不同情感的皮一層層包裹著一般,若不能妥善控制它們,只會被牽著鼻子走,難以得到幸福。因此,必要分析這些情感,製作一份專屬於自己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就如同將洋蔥的皮一層層剝下般。其中最重要的問題在於剝去這些皮之後,到底存在什麼樣的自己? 本書將帶領你用哲學方法剝開成就感、義務感等七種主要的情感。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這項過程通常需要運用心理學,因為心理學就是以分析人心為目的。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認為,人是群體的動物、是極其社會性的存在。因此,我並不是要束縛大家的心,而是要使用暴露本質行為的哲學,探究真正的自我。當你接下來剝去身上這些皮後,會看到是什麼樣的自己?

 

我們在剝洋蔥時大多都會流淚。如果人就像洋蔥一般,被情感所包覆的話會如何?

 

據說,洋蔥的語源是由人的頭而來,會有這個說法,一定是因為藉由剝去這一層層情感後就能看到內心的自我。平時的我們,往往都是藉由日常的情感展現自己及隱藏內心生活著,說不定,當大家將挖掘出的情況與真實的自己重疊後,會流下同情與喜悅的眼淚。

 

若是真的想要幸福,這些眼淚絕對是值得的。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展開找尋自我的旅程。

 

 

image

 

日本最懂讀者的生活哲學家 小川仁志
寫給每一位渴望「幸福」的思索之書!

《不偽裝、不勉強,遇見更好的自己:活著並不難,只要能透徹人的七種情感,無論是誰都可以獲得幸福》

城邦花園│https://goo.gl/sy17LF
博客來│https://goo.gl/i2ZH2b
誠品│https://goo.gl/nX3dNV
TAAZE│https://goo.gl/yLMUZ5
金石堂│https://goo.gl/Sb3DLa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