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臺北市南門國小家長會前會長 鄭偉忠

在還沒有認識Penny老師之前,我家的小孩在家中很喜歡看YouTube的科學影片,樂此不疲,常常是一部接一部一直看,有一天我從孩子口中知道了酷酷兄弟和Penny老師,以及他們的科學實驗的訂閱率和網路上的高人氣,也跟著孩子看了許多有趣的影片,結果有趣的事發生了,想不到孩子眼中的Penny老師和我同一年就讀臺北科技大學EMBA,不僅如此,由於擔任家長會長的我,因緣際會下邀請Penny老師和所領導的團隊到臺北市南門國小主辦科學闖關活動,當時好多小學生私下問我那是Penny老師嗎?可見她的高人氣。這次有幸拜讀孩子們的偶像Penny所寫的新書,隨手一翻不得不佩服她用白話淺顯的實驗方式,像是用三根火柴棒吊起水瓶,解釋國中理化課程中平衡力系的原理,我回想我對國中理化的概念就是「背多分」死背的年代,還記得當年臺上老師的說明:「物體未被拉動之前的摩擦力稱『靜摩擦力』,摩擦力等於外力,接觸面愈光滑,摩擦力愈小;物體愈重,摩擦力愈大⋯⋯」還有加速度與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是隱藏的概念。現在的教育趨向多元,這本書可以引起我和小孩科學實驗的好奇,進而建立物理化學的基本觀念。

RS6005stand belt.jpg

為了寫這一篇序,我和小孩參考 Penny老師教你創意玩科學》 書中所描述的,將臉盆加上玉米粉和水,依書上的實驗步驟及比例攪拌,經由實驗中了解物理固體及液體特性,完全在安全的操作中讓孩子自然而然學習到。繼續往下看這本書,發現另一個一樣是有趣又安全的實驗可以讓聲音被看得見,而且是會前後移動跳舞的,這又有一個專有名詞叫駐波,特別的是這個實驗可是Penny老師自己下場示範。這本書不像坊間其他科普教育的書,只用漫畫或是科幻的方式呈現,更不是直接將國中理化的教材,稍做修改就出版上市,而是用圖文一步一步的詳細說明,是一種讓每個人都能理解的方式,呈現出原本抽象又不容易理解的概念,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充分表現出Penny團隊的用心及功力,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這是本書的特色。

 

這本書的架構是用12個月分、每週1 2個學習主題來進行,Penny老師所談到的主題如玉米粉、保麗龍球、洋芋片、火柴棒等,雖然都是日常生活用品,但是透過書中的引導,讓讀者了解物理及化學的轉變,利用小故事大道理,體會處處是科學。

 

我很榮幸能夠幫Penny寫推薦序,這兩年我看著她的成長,持續拓展科普教育,去年獲得了青創事業獎的肯定。我推薦這本書為國小學童的第一本實驗科學書,從做中學,配合書中的引導,相信會為國中的理化教育打下扎實的基礎,也可以透過這本書的內容,父母和孩子一起做實驗,融入親子教育的元素。願大家開卷愉快!

 

(本文作者現任第十五屆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祕書處祕書、曾任台北市南門國小100101104 學年度家長會會長、第十屆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教育委員會副召集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