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final0503瘋狂樹屋78-內頁275.jpg

「瘋狂樹屋」系列一向出人意表,充滿了讓人驚奇的想像與爆笑歡樂的情節。安迪與泰瑞這對最佳拍檔聯手搭蓋出男孩們的夢想樹屋,裡頭應有盡有,配備了各種符合男孩夢想的精采設施。奇想連連的樹屋從13層開始搭建,不斷擴建變高,就像不停長大的夢想泡泡。每一部續集,這對搭檔都會加高13層樹屋,於是瘋狂樹屋從13層、26層……無止盡的加高,到了這一集的故事,樹屋已經蓋到78層,樹屋裡也增添了包括動物組合機(想當然耳可以隨意拿兩隻動物配對重組,創造出像是毛毛蟲貓、長頸鹿海獅,甚至意外組成的冰箱熊等奇怪生物!)、未孵化的巨蛋,還有保全超嚴密的洋芋片儲藏室等異想天開的設備!

閱讀這個書系其實非常過癮。後設意味濃厚的圖文小說,在對讀者一一列舉作者與繪者想像成形的歷程同時,也展示一個故事的點子如何從萌芽一步步成長茁壯、在書頁間長成一片濃密的想像森林。每一集都描繪安迪與泰瑞怎麼應付他們緊迫的截稿期限,創作出一本新作。書裡由安迪負責撰寫文字、泰瑞負責畫圖,呼應了真實世界中的作、繪者安迪與泰瑞。讀者可以推敲這對創作拍檔多愛拿創作這件事來做文章、玩遊戲。書裡兩位主角的遭遇映照著書外作、繪者創作的經驗,頗有戲中戲、鏡中鏡的趣味與令人莞爾的遐想。

另外一個最大的趣味點當然在於樹屋的一切莫不是竭力在打造男孩的想像宇宙。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小男生的塗鴉本?身為兩個小男生的媽媽,我對於孩子的塗鴉本裡經常出現機器人的戰鬥與各式各樣的想像發明非常熟悉。閱讀瘋狂樹屋系列無疑就像看到孩子的想法極大化:比如在《瘋狂樹屋78層:誰是電影大明星》中,出現了一段安迪和泰瑞因為彼此誤解,決定進行空前絕後星際太空爭霸戰的情節。對決刺激無比又高潮迭起。以最快速度巨大化的兩人,把月球當作球踢向對方,用嘴巴接住流星雨發射,拔下土星的光環,將對方的身體切成十二塊,甚至把對手推進超巨大黑洞,使得泰瑞的身體最後因為極端的重力,拉長得就像義大利麵!這段戰鬥的激烈程度與鮮明的視覺意象都讓人印象深刻,就像所有男孩嚮往的宇宙戰鬥大冒險在你面前上演!

另一段超精采的設計,是安迪的超高保全洋芋片儲藏室。這間儲藏室的超嚴密防盜設計包括一千個老鼠夾、一百道致命的雷射光網(顯然是戲擬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特務湯姆‧克魯斯能巧妙避開的雷射光防護網))、十噸重的鐵塊,還有呱呱呱叫個沒完的極怒鴨,加上有史以來最先進的密碼鎖保險箱!這重重關卡竟然只是為了要防止安迪最愛的洋芋片被偷,實在讓人瞠目結舌又驚嘆!更妙的是:即便有這樣嚴密的防盜設計,安迪的洋芋片還是被偷走了!只是偷走洋芋片的人與偷走的方法,都超出所有讀者的預料,非常有趣!

關於後設故事,本集翻新的層面在於把瘋狂樹屋拍成電影的過程一一記錄下來。大導演認為泰瑞比較適合擔任電影主角,還找來長臂猿周猩猩飾演安迪的角色,沒想到所有的電影點子都被間諜牛偷走,還拍成一部大受歡迎的《瘋狂牛屋》電影版。樹屋蓋到78層已經出現多如繁星的瘋狂創意了。天知道接下來樹屋還會怎樣變化?好奇心被點燃的讀者們,大家等不及了吧,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