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腦功能越來越強大、智慧型機械人越來越聰明時,人與智慧型機械人的關係如何?人的角色又是如何?會不會有一天被機器人取代?

RX6037法蘭克實驗室-正封

«謝宏政(前台北市和平高中化學教師)

  在歐美國家,「車庫」是許多發明家孕育出好點子、再將這些點子實現的地方。書中,我們的主角法蘭克便是充分運用車庫中可以取得的那些閒置、甚至被廢棄的材料物品,發揮他的想像力,加上他之前良好的訓練,運用確實的執行力,化腐朽為神奇,完成了智慧型機器人。本書主角在一個很平凡的地方、用一些很普通的材料完成他的夢想,故事就在這裡展開⋯⋯
  這是一本中、小學階段的兒童與少年科學啟蒙讀物,同時也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好書。師長可以透過共讀,跟我們的少年一起討論書中提及的許多問題。如同書中艾爾爺爺所說:「科學的重點在於提出問題,而不是記住答案。」透過書中字裡行間的描述,一些科學知識便自然的被介紹出來,雖然小學階段可能不是很清楚書中每個科學知識與式子的詳細意義,但是讀者可以在這些科普知識基礎下,與作者一同翱翔於想像力的空間,就像古代傳說中的神話人物千里眼、順風耳,到了現代透過智慧型手機,現代人個個也都成了千里眼、順風耳,一通視訊電話就可以看到與聽到千里之外的影像與聲音。
  台灣中學階段以上的傳統科學教育,為了希望學生能有系統且有效率的學習,往往提供了過多的標準答案給學生,以至於他們對於外界的實際事物,只記下許多前輩所留下來的研究成果,失去了許多觀察事物的能力,以及探究問題、解決問題等自我實踐的執行力。期盼本書的出現,可以提醒我們的青年學子,閱讀之後,可保有他們的赤子之心,來面對他們所處的世界,進而探究問題。
  另一方面,透過描述法蘭克與愛迪生的鬥法過程,對即將來到的物聯網與智慧型機械人發展,作者也在書中提出許多現實問題,讓我們看完這本書時可以去反思。當電腦功能越來越強大、智慧型機械人越來越聰明時,人與智慧型機械人的關係如何?人的角色又是如何?會不會有一天被機器人取代?科技與人文如何取得平衡點?當人們越來越依賴科技時,我們會不會有些能力反而退化了?
  除了科學,書中對人性的刻畫也十分深刻。由於人的自私、貪心、嫉妒及害怕,常常會使我們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當我們擁有越來越厲害的工具(如智慧型機械人、高科技武器⋯⋯),這樣的負面影響又會如何?書中的反
派角色愛迪生的犯罪行為如偷竊、說謊、剽竊別人的發明成果,據為己有以至於誤導大眾、甚至想要破壞別人的研究心血等等行為,都同時提醒我們,要去思考科技的發展如何不被少數人的野心誤用,這些課題都值得讀者深思。如此發人深省的科學讀物,透過師長與學童的一起討論,將不會只是少年英雄利用智慧打敗壞蛋的科幻小說,更是值得親子共讀的好書。

 

《法蘭克的實驗室I:超能機器人現身!》
博客來 https://goo.gl/rGH44P
誠品  https://goo.gl/Szmp8A
金石堂 https://goo.gl/y6Ytpl
讀冊  https://goo.gl/cn017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