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樹屋迷 人的構造上,專門的「慶生室」(每天都可以慶生,一天可 以無限多次)、「複製機器室」可以無窮複製自己、「眼球 爆炸室」一進去就能享受眼球爆炸的快感,(當然,還有許 多的大眼球和小眼球可以替換)、刺耳的氣球樂隊、有著65 層巢室的蟻巢、流沙坑、隱形樓層⋯⋯ 一切有趣的、小男 生最愛的、噁爛的、天馬行空的、好奇的、一輩子想嘗試一 次的⋯⋯ 都在裡面,叫人怎麼不心動?

 文/ 林怡辰(彰化土庫國小教師)    

  

 長期推動閱讀以來,關於童書如何選擇,有一個我常用方法,有效且精準、直觀且正中紅心:「直接問孩子!」 於是,收到「瘋狂樹屋」系列,詢問高年級的孩子,競 爭激烈得出勝利者後,隔天我問:「如何?」「超好看的!老 師,我回去馬上就看完了,我覺得好有趣,裡面竟然還有鯊 魚吃了內褲還要動手術!哈哈!」、「對啊!還有『眼球爆炸 的房間』,好誇張, 但是好好看喔!」說完,旁邊一群孩子急著圍了過來:「接下來換我了吧!」

  這就是孩子和我的答案:令孩子能「拜託讓他們閱 讀」。充滿想像力、創意、童趣、圖文連結的《瘋狂樹屋 六十五層》就有這樣的魔力。

  從《瘋狂樹屋13層:安迪的祕密實驗室》、《瘋狂樹屋 26層:海盜船與死亡迷宮》、《瘋狂樹屋39層:月球上的屎 比頭教授》、《瘋狂樹屋52層:潛入蔬菜王國大冒險》,原 本還替作者煩惱,已經有這些精彩的瘋狂幻想、創意揮灑, 接下來還有什麼梗呢?沒想到《瘋狂樹屋65層:驚奇時空歷險記》竟然又帶來嶄新感受,令人捉摸不定的驚喜,每翻一 頁無法預測的狂喜,連大人也愛。

  每次加蓋十三層的樹屋,是安迪和泰瑞這兩個小男孩的 祕密園地。而擁有和動物溝通能力的小女生吉兒總是替他們 解決棘手的問題。角色各有特色,卻又相輔相成。在樹屋迷 人的構造上,專門的「慶生室」(每天都可以慶生,一天可 以無限多次)、「複製機器室」可以無窮複製自己、「眼球 爆炸室」一進去就能享受眼球爆炸的快感,(當然,還有許 多的大眼球和小眼球可以替換)、刺耳的氣球樂隊、有著65 層巢室的蟻巢、流沙坑、隱形樓層⋯⋯ 一切有趣的、小男 生最愛的、噁爛的、天馬行空的、好奇的、一輩子想嘗試一 次的⋯⋯ 都在裡面,叫人怎麼不心動?

  而故事主軸則是迷糊的泰瑞忘記申請樹屋的「建築許 可證」,只好一起搭乘時光機。沒想到按錯時間,於是從史 前綠藻、恐龍時期、石器時代教原始人壁畫、埃及遇見木乃 伊、古羅馬競技場、甚至到達未來、未來的未來,再回到現 在。《瘋狂樹屋65層》就是這樣,在有趣刺激之餘,又有著 精采和內涵。吸睛之後,無違和的創意放入了許多訊息,不 知不覺中,也學習到了那個時代的背景、服裝、特色。安迪 與泰瑞帶著任務,一邊穿越一邊惡搞,卻又天衣無縫。儘管 孩子第一次接觸,也讀得津津有味。

  而圖文的編排方式,有漫畫版的格狀、跨版的充實、 細緻的、像藏寶圖的、留白的⋯⋯ 讓人驚喜連連,接招不 暇,快速瀏覽過總又愛回頭尋寶,看看自己圖片中遺漏了 什麼有趣的點,一看再看,會心一笑。讓不管是圖文閱讀 的中年級、見怪不怪的高年級,都可以擁有嶄新的視野和 閱讀的樂趣。

  回想推動閱讀十幾年以來,演講過數百場演講,每次問 與答時間,師長們主要的問題都是:「孩子沒有閱讀興趣怎 麼辦?」

  每次聽到這個問題,我都覺得,其實沒有不喜歡閱讀 的孩子。想想,是不是我們把閱讀定義得太狹隘了?一定要 字數多、名著才是閱讀?一定是老師核可的閱讀讀物才是閱 讀?生命有許多不同面貌,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天賦,但如 果我們沒有足夠種類的書讓讓孩子探索,怎麼了解自己的 天賦?只要孩子對某項主題有興趣,應該就有相對應的主 題書單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讓他滿足探索:「喔!是這樣 啊!」、「嗯!這樣對嗎?」、「有沒有別的可能呢?」

  拋下「一定要怎樣的包袱」和孩子一起進入樹屋哈哈大笑,再建 造自己獨一無二的瘋狂樹屋,瘋狂快樂的天馬行空一下吧!

 

 

《瘋狂樹屋65層:驚奇時空歷險記》

作者: 安迪‧格里菲斯  Andy Griffiths

繪者:泰瑞‧丹頓 Terry Denton

博客來 https://goo.gl/pt8r58 

讀書花園 https://goo.gl/wE5Ggu

讀冊 https://goo.gl/K12X3v

誠品 https://goo.gl/hL2TjR

金石堂 https://goo.gl/YFRlw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