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蝙蝠書封111.jpg

 

 

 

 

 

 

 

 

 

 

蝙蝠
作者╱蔡智恆
出版日期╱2010.10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ageCAIPYPYH.jpg

「女性是最棒的,街道也是最棒的。」

日本國民寫真家荒木經惟 ,抱著與東京殉情的心情獻給我們的《荒木經惟‧走在東京》

博客來今日六六折!點我搶購。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人心機BN 


一五二一年 春

我雖能聽到低沉的鼓聲﹐但目光所及只能看見站在我前面的女人馬甲上的緞帶。她完全擋住了我的視線﹐我連斷頭台的影子都瞄不著。在宮廷裡生活了一年多﹐參加過數百場慶典﹐像今天這樣的場面卻是前所未見。

我稍微往旁邊移動﹐伸長脖子﹐終於看到神父正陪著人犯﹐慢慢地穿過草地﹐從倫敦塔走向廣場中央的木製斷頭台。劊子手身穿無袖上衣﹐戴著黑色面罩﹐已經準備就緒。感覺像個化妝舞會﹐而不是真正的刑場。我以欣賞宮廷娛樂表演的眼光看著周遭一切。高坐在王位上的國王一副心神不寧的樣子﹐彷彿正在腦中盤算待會兒的赦免演說該如何措辭。我新婚一年的丈夫威廉‧凱瑞(William Carey)、哥哥喬治(George)﹐以及父親湯瑪斯‧波林爵士(Sir Thomas Boleyn)各個滿臉嚴肅地站在國王身後。我扭動繡花絲鞋裡的腳指頭﹐私心希望國王趕快赦免人犯﹐好讓大家回宮享用早點。我只是個十三歲的孩子﹐成天覺得肚子餓。
白金漢公爵(Duke of Buckinghamshire)站在遠遠的斷頭台上﹐脫下厚重的大衣。他和我們家的親戚關係近到我直呼他「舅舅」。他不但來參加了我的婚禮﹐還大方送了金手鐲當賀禮。父親告訴我﹐公爵在許多方面得罪了國王﹕他有王室血統﹔他擁兵自重﹐軍力強大到讓權位尚未穩固的國王覺得芒刺在背﹔更糟的是﹐他竟敢說國王現在沒有兒子繼承王位﹐將來也可能生不出王子﹐等他一駕崩﹐都鐸王朝就會面臨絕後的窘境。

即使你有這種想法﹐也絕對不能大聲說出來。國王、宮廷、全國人民都知道王后一定要生個兒子﹐而且要快。膽敢說出不同的見解﹐就是邁向死亡的第一步。我那正爬著斷頭台階梯的公爵舅舅就是最好的例子。即使已命在旦夕﹐他卻依然腳步堅定﹐毫無懼色。然而﹐宮廷氣氛必須永遠輕鬆愉快。當個好侍臣的最基本原則﹐就是避開任何令人不快的真相。沒想到在宮中打滾了一輩子的公爵﹐居然會犯下這種致命的錯誤。

史塔福(Stafford)舅舅站在斷頭台的前端﹐發表最後遺言。我離得太遠聽不到,事實上﹐我的注意力也不在他身上﹐反而全心全意觀察著國王﹐看他何時會站起來﹐赦免公爵。在清晨的陽光中站在斷頭台上的這個人﹐是國王打網球時的隊友﹐是他在馬上長槍比武時的對手﹐是他數不清的豪飲狂賭時的夥伴﹐是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國王一定只是給他一個教訓﹐在公眾面前處罰他一下﹐然後就會赦免他,大家就能回宮享用早點了。
小小人影在距離遙遠的台上轉向身後的神父。他低頭接受神父的祝福﹐並親吻他的念珠。他在木塊前跪下﹐雙手緊緊抓住木頭的邊緣。我在想﹐將自己的臉頰貼在上過蠟的光滑木頭上﹐聞著從河上吹來的暖風﹐聽著頭頂上盤旋的海鷗叫聲﹐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即使舅舅知道這一切全是做戲﹐他的項上人頭不會真的被砍下來放在斷頭台上﹐劊子手就站在身後應該還是很不舒服吧﹖

劊子手舉起斧頭。我看向國王。他未免也將赦免留到太後面了吧﹖我瞄回斷頭台。舅舅的頭貼在行刑木塊上﹐兩臂伸直﹐已經準備就緒﹐劊子手的斧頭隨時可以落下。我將視線轉回國王身上。他應該站起來了吧﹖不﹐他依然紋風不動地高坐王位上﹐英俊的臉龐表情嚴肅。我還看著他﹐鼓聲再次響起﹐突然間一片死寂﹐接著傳來斧頭的重擊聲﹐一次﹐兩次﹐三次。聲音和廚房小廝在劈柴沒有兩樣。我不能置信地看著舅舅的頭顱滾到稻草堆上﹐鮮紅的血從短得出奇的脖子上噴了出來。戴著黑色頭罩的劊子手將沾滿血跡的斧頭放到一邊﹐抓住舅舅濃密的捲髮﹐對公眾展示頭顱。看起來就像一張奇怪的面具﹐從前額到鼻子被黑布矇住﹐牙齒外露﹐形成最後一個挑釁的微笑。

國王緩緩地從椅子上站起。我孩子氣地想﹐「天啊﹗這實在太尷尬了。他將赦免留得太後面﹐真是糟糕。他忘了應該開口的時間了。」

事情當然不是這樣。他沒有將赦免留得太後面﹐他沒有忘了開口。他本來就要舅舅死在整個宮廷的眼前﹐讓大家明白英國只有一個國王﹐就是亨利。英國也只能有一個國王﹐絕對是亨利。國王一定會生出王子﹐誰膽敢提出其他的可能性﹐斷頭台就是唯一的下場。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人心機BN 

   安與瑪莉這對姊妹都曾問過:「那我呢?」
   兩人從小就送入法國宮廷學習交際,所有的學識都是為了取悅皇室,一開始由一場斷頭台死亡開始,瑪莉深信國王會在最後一刻現身並赦免,如同最後與安的約定那樣,只可惜這兩次都是刀下人亡。一場華麗的宮廷權謀,將女孩們一個個送上國王的床,原來男人們的爵位、封地、財福來自於滿足國王慾望的姊妹,隨著慾望壯大的並非滿足與喜悅,而是深怕失寵的恐懼,當一切的建構在一個任性男人的慾望之上,還有什麼能夠期待?當一個國王的權力無人制衡的時候,我們就只能祈禱他有良知。
   當國王用深沉的眼光看著小人妻瑪莉時,家族決議將瑪莉送上國王的床,豐潤的小女人成了國王的情婦,慰藉亨利八世的渴求,瑪莉的單純確實討亨利的歡心,她最大的籌碼便是真心愛上了亨利,她沒有其他的目標,她只要國王的愛,安於當國王的情婦,位國王生下私生子,獻上青春的肉體渴求一顆心。
   當瑪莉是波林家受寵的女兒時,安問:「那我呢?」年長的姊姊仍未許配出去,陪侍在瑪莉身邊,奉著長輩的命令幫助瑪莉往上爬,國王的情婦能爬到多高的位置?不論多麼受到國王寵幸,她永遠是地下的夫人,就算給國王一雙子女,她仍舊是情婦,她的孩子依舊沒有繼承的權利。
   流連在瑪莉柔情中的國王仍然回到王后身邊,西班牙公主出身的王后微笑以對國王的多情,她穩穩端坐在王后的寶座上,雖然年紀漸漸大了、雖然國王希望擁有子嗣,但她依舊是英國的王后。瑪莉敬愛王后,她從沒想要爭過;但安可不同,在瑪莉生產的空檔,安接到的指示是要讓其他家族的女孩與國王保持距離,安成功將國王的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也成功奪取國王對瑪莉的歡心,但是安不是沒有心機的,她成功打造自己睿智、風趣的形象,用了一百廿分的努力維持著,未婚的安拿著處女當武器,在國王的滿盈慾望前談判。安確實是有法方的女人,慫恿亨利八世自創了新教脫離教宗約束,也確認了她自己悲劇的下場。
   整部小說閱讀起來有著電影的場景,原著小說啊!運用文字將短短畫面呈現出來的人物更深入刻畫出多重的風貌,不論安或瑪莉都無法掙脫棋子的命運,她們倆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幸福而是家族的仕途,女孩子演變為女人都無法多為自己爭取些什麼,飄搖在冠冕堂皇的宮殿中,得寵便有價值、失寵便失勢,女子本身的命運對家族、對國家都無足輕重。
   閱讀過程幾乎忘記自己看的是小說,一幕幕電影場景劃過腦海,讓塵封已久的電影記憶鮮活起來,完全感覺不到作者的存在,但其實小說文字流暢、描繪情緒糾葛的手法更是巧妙,讀來非常享受,更對當時的英國皇室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歷史背景交揉著愛情與權謀,非常過癮的一部鉅作。──Draq


◎看著他們以生命做為豪賭的籌碼,演出一齣齣貪婪腐敗中帶點奢侈華麗的宮庭戲碼時,心中受到強烈震撼。──蒼野之鷹
◎高潮迭起的情節,流暢生動的描寫,我被時光機吸進了十六世紀的英國王宮,感受那豪奢卻空虛的浮華,與一顆顆充滿慾望卻始終戰戰兢兢且不快樂的心靈。──vernier
◎人算不如天算。一樁幸福的婚姻,就一定是女人的好歸宿嗎?這也許是故事裡還沒說完的…故事。──草根派
◎能否擺脫宿命的悲歌,關鍵不在於擁有顯赫的家世,而是取決於你的心境,過分追求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到頭來受傷的不會是別人,有道是「知足常樂」,《美人心機》讓我再次悟得這個道理,並深有所感。──雜揉之外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人心機 b.jpg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菲莉帕.葛列格里Philippa Gregory╱著
卓妙容╱譯
定價460元

歷史不是男人的國家大事,而是女人的愛情戰爭。
英國宮廷小說天后 三十部歷史大作本本熱賣

全球賣座電影《美人心機》原著小說 娜塔莉波曼、史嘉莉嬌韓森主演
2002年帕克年度愛情小說獎 2003年改編為電視劇

藝人  大S徐熙媛
文學世家美人小妹  朱天衣
才貌雙全文壇美人  郝譽翔
閱片無數影評人   藍祖蔚
不耍心機,一致好評推薦!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