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
都不是,其實是人性本「猿」!
自人類出現以來,最透澈、最精闢的人類行為分析,
保證讓地球上所有人……「猿」形畢露!


本書作者獲選為《時代》2007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這本震撼巨作,入選為《紐約時報》2005年年度選書,
全世界靈長類一致推薦!
 
人、猿真是一家親!
人類喜歡劈腿,猿類也不遑多讓。而且,對巴諾布猿而言,腳踏好幾條船,好處還真是不少!
人類喜歡到汽車旅館幽會,猿類也不遑多讓。而且,對黑猩猩來說,帶著偷情對象躲入樹叢裡幽會,好處還真是不少!
人類喜歡尋找代罪羔羊,猿類也不遑多讓。而且,對整個靈長類來說,找個無辜的倒楣者出氣,好處還真是不少!
想知道為什麼嗎?趕快翻開本書,你還會發現更多人、猿之間的有趣關聯!
 
猩猩知我心?
人性中存在著敵端的兩面性:有時候,我們慈愛如天使;有時候,我們殘暴如惡魔。
人性中存在著複雜的弔詭性:有時候,我們透過權力處理性的問題;有時候,我們透過性處理權力的問題。
人類為何如此矛盾、如此複雜?人類的慈善與權謀,真的是萬物之靈獨有的「人性」嗎?人類的暴力與性慾,真的是演化過程遺留下來的「獸性」嗎?
要回答這些問題,必須先認識人類的最近親:黑猩猩與巴諾布猿。
 
猿來如此!
人類與猿類具有許多共通的特質,例如,我們都會組成部落社群,也都有超強的好奇心。不過,我們的相似處不一定都是優點,像黑猩猩的凶暴殘忍與操控傾向,就絕對不亞於人類。
然而,我們共同傳承的靈長類特徵不只限於凶暴的性情。在《猿形畢露》中,著名的靈長類學家德瓦爾提出一種深具震撼性的觀點:人類的本性不但包括卑劣的本能,也包括慷慨、仁慈、博愛這類崇高的特質。而且,這些特質並非人類獨有,而是在另一種靈長類身上也看得到,那就是巴諾布猿。
在基因上,巴諾布猿與黑猩猩同樣近似人類;但是,巴諾布猿的性情與生活型態,卻與黑猩猩差異極大。黑猩猩具有強烈的攻擊性和領域性,也有鮮明的階級體系;巴諾布猿卻是溫和又慈愛,而且崇尚情慾。透過長期觀察這兩種猿類的行為,德瓦爾確切指出,不論是最優秀還是最卑劣的人性特質,其實都深植於我們的DNA當中。
讀過本書之後,你一定會哈哈大笑,因為你從猿類身上看到人類的各種醜態與窘態;同時,你一定也會全身發毛,因為這些猩猩將會徹底讓你……嘿嘿,「猿」形畢露!


《紐約時報》2005年年度選書
《種子雜誌》2005年十大科學好書
《羅利新聞觀察報》2005年最佳科學書籍



書名:猿形畢露:從猩猩看人類的權力、暴力、愛與性
作者:法蘭斯‧德瓦爾  Frans de Waal
譯者:陳信宏
定價:340元
系列:ReNew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