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夏志清的評介,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可能便少了張愛玲、沈從文、錢鍾書這三個閃亮的名字;

但也正由於夏志清的極力推崇,讓張愛玲、姜貴、錢鍾書、沈從文等作家登上世界文學舞臺。

夏志清,這是一位在砧板上寫作的,被譽為中國文評第一人的著名中國文學評論家。

 

夏志清以八十五歲高齡當選二○○六年第二十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是中央研究院史上最高齡當選院士者,並以罕見高得票率當選,所有院士皆認為:夏志清榮耀遲到三十年。這份榮譽是實至名歸的,早該給夏志清的肯定。因為他們對中國文學的認識,都來自夏志清的著作。


此書選入夏志清自一九五七年以來在臺港刊物上所發表的十篇文章。其中九篇討論文學,一篇在性質上是追悼夏濟安的散文,但因夏濟安本身是學者、批評家,也是當年臺灣文壇上的重要人物,該文所提供的傳記資料仍是和中國現代文學有關的。在本書中,最重要的篇章如〈張愛玲的短篇小說〉、〈評《秧歌》〉,不僅讚許張愛玲的〈金鎖記〉是中國從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將過去被視為通俗作家的張愛玲一把推進學術殿堂。

〈愛情‧社會‧小說〉是夏志清到美國後發表的第一篇中文文章,把該文的標題當作書名,一方面表示一種紀念,一方面因為書中所討論的一切,都和小說、愛情或社會有關。

此書早已絕版多時,消失於書市,如今重新排版校正,以讓新舊讀者們重閱這位中國現代文學評論巨擘的重要經典之作。


精采目次


〈愛情‧社會‧小說〉

〈文學‧思想‧智慧〉

〈張愛玲的短篇小說〉

〈評《秧歌》〉

〈現代中國文學感時憂國的精神〉

〈戰爭小說初論〉

〈熊譯《西廂記》新序〉

〈湯顯祖筆下的時間與人生〉

〈亡兄濟安雜憶〉

〈夏濟安對中國俗文學的看法〉

〈附錄──說愛情(居浩然)〉




書名:夏志清文學評論經典:愛情‧社會‧小說
作者:夏志清
定價:300元
系列: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