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權利嗎?
我們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才能得到幸福?
在他人不幸福的情況下,你能得到幸福嗎?
 



幸福的故事說的是不幸福。兩千多年前,古希臘人開始思考什麼是「美好生活」,他們認為幸福是一種公民美德,有賴終生持續培養。如今,人們卻認為幸福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以為追求幸福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事:吞顆藥丸就能一解憂愁,做做瑜珈就能達到極樂之境,雇用生活指導教練就能恢復自尊。現代人已經忘記以往悠久、豐富的幸福傳統,也喪失暸解幸福本質的能力。我們忽視先人的智慧,卻也剝奪了尋得深切幸福的機會。現在的人們將就於稀鬆薄弱的幸福,以享受歡愉、逃避痛苦為滿足;就在柏拉圖與百憂解兩個時代之間,幸福不再是高尚的成就,反而成了應有的權利。

然而,情形大可不必如此。文化史學者史柯奇主張,學習傳統哲學與宗教教導的幸福智慧,可以豐富我們的生命,並且應用在現有的生活中。在這場穿越文化與時代的旅程中──從古希臘的伊比鳩魯到十九世紀的效益主義,從亞洲的印度教到中東的伊斯蘭教──史柯奇針對「幸福是不是一種權利」、「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才能得到幸福」、「在他人不幸福的情況下,能不能得到幸福」等等人們鮮少自問的問題,提出精闢的見解,為我們揭開幸福的秘密。


《幸福》結合機趣、溫暖和偉大思想,為現代生活提供古代智慧。

 

 

作者介紹:

理查‧史柯奇(Richard Schoch)

 

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學院文化史教授,也是該校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生學院院長,固定為《泰晤士報文學副刊》撰寫文章。著有《此非莎士比亞》(Not Shakespeare)、《維多利亞時期的劇場嘲諷作品》(Victorian Theatrical Burlesques)、《維多利亞女王與該時期的劇場》(Queen Victoria and the Theatre of Her Age),以及《維多利亞時期的莎士比亞戲劇》(Shakespeare’s Victorian Stage)。


書名:幸福:追尋美好生活的八種秘密
作者:理查‧史柯奇
譯者:郭乃嘉
定價:300元
系列:哲學小徑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