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可歸的戀人們

 

文/銀色快手

 

「撫摸著綾子的身體,秀明想起了這件事,和綾子的接吻,就像初吻般地全身電流奔竄。我願意捨棄一切,只要能擁抱這個人,只要能讓這個人幸福,我什麼都願意做。秀明在高潮的瞬間,強烈地這麼想。對於妻子真弓,甚至連一次都沒出現這個念頭。」

 

相信每個出軌的男人都曾有類似的想法吧。只是踏出錯誤的一步,想要再回頭恐怕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因為對方的糾纏不休,往後必須面對的家庭分裂,以及自身必須扛起的責任,都教人喘不過氣來,戀人們應該慶幸有家可歸,否則真不知該如何收拾接下來的殘局。


故事以茄子田太郎出門溜狗散步的場景揭開序幕,他是個中學老師,擁有一個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美麗的嬌妻和兩個兒子,他的父母也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是日本典型三代同堂的中產家庭。就在田太郎準備為家人蓋新房子的時候,圍繞在他身邊的人事物起了微妙的變化。

 

佐藤真弓是個家庭主婦,養育唯一的女兒麗奈,她的老公秀明在房屋建設公司負責推廣業務,是個標準的上班族,一家三口組成了典型的核心家庭。結婚了一年半,真弓厭倦了平淡無味的居家生活,打算去外面上班,她的目的不止是增加收入貼補家用,而是想要過不一樣的生活,達成實現自我的夢想,卻在不知不覺中,挑戰了「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價值觀,真弓逐漸取代了老公的地位,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

 

由於田太郎的緣故,原本平行的故事線意外地碰撞在一起,秀明努力勸說田太郎簽下承建新屋的契約,竟和他的老婆綾子擦槍走火,譜出一段驚心動魄的不倫戀;真弓為了拉保險衝業績也搭上行徑猥瑣的田太郎。透過山本文緒精準的觀察,將隱藏在兩個家庭的潛在危機一一揭露出來,在她的筆下所謂的家庭就像是即將爆發的大悶鍋,性壓抑、感情問題、價值觀都在悶鍋中升溫,而婚姻中第三者的介入是一個引爆點,卻使得一切安穩的狀態瞬間崩盤!讀到一半的時候,我開始想像如果真弓唱起林憶蓮的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會是什麼樣的表情?

 

不禁讓人聯想到兩年前的好萊塢電影《偷情》Closer,劇中的兩對情侶也是經由意外的邂逅心生愛苗,四人之間交織出複雜的四角戀情,愛與佔有、嫉妒與背叛,從男女雙方對愛情所抱持的心態乃至於上床做愛引發的權力關係(控制者與被控制者)進行完美的詮釋與辯證,無獨有偶的,我們可以發現到真正的好男人形象,不是外表也不是才華,而是穩定的收入和守護著妻子給她幸福的強烈意志。

 

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作品,每個人面對家庭問題時,是選擇逃避還是正面迎擊?山本文緒將每位登場人物內心的聲音如實的描繪出來,很容易讓讀者感同身受──如果我是當事人也會有同樣的心情吧──原來每個人的立場都有不可動搖的正當性,做出抉擇往往是出於利己為考量,並不是為了傷害別人甚至破壞別人的家庭為最終目的。故事的精采處就在於擅長布局的作者,透過每位角色的發聲,將散落的零碎拼圖逐一拼湊出故事的全貌時,那種一不小心就可能踩到地雷的刺激感,更令人拍案叫絕!

 

前半段故事進行的步調相當緩慢,讀到後半段,劇情急轉直下,好好的家庭變成戀人們的戰場,到底要為了愛情犧牲家庭的幸福,還是放棄外遇的誘惑,選擇回到自己的家裡投入伴侶的懷抱,帶給讀者開放性的想像空間。每個人在這社會上生存都有他堅持的理想和原則,遇到現實環境的壓迫不得不做出抉擇。我想如果山本文緒寫作這部作品時,非常順暢自然。儘管山本在書末有交代其中大部分的情節是由其他兩位編輯協助取材,但我還是相當佩服她神乎奇技的人物刻畫,將角色內心戲表現得淋漓盡致。

 

相較於《藍或另一種藍》是她婚姻生活的真實體驗轉化的超現實題材,我更喜歡這本小說,因為虛構的情節是如此貼近我目前即將面臨的新婚生活,莫名的戰慄之感不由得自心中浮升,這是全新的閱讀經驗,在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背後,也許暗藏著波濤洶湧的危機,如果我們可以預先察覺出婚姻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也許可以避免許多怨偶的離異和人倫悲劇吧。

 

要組成一個家庭,靠自己的雙手建立美滿的婚姻生活實在很不容易。就故事本身而言,這是會讓人心情變得很沉重的內容,卻不會令人討厭,這是我讀後的印象,你會很自然的融入家庭中、職場上以及各個配角的心情,了解每個人都有他表面上必須扮演的社會角色以及內在的矛盾與掙扎,自己的選擇造就了未來的命運,不管是愛一個人或是被別人愛著的,都應該自己扛起責任來,我相信誰也不想成為像秀明那樣沒有目標又不願意負起責任的爛男人,而表面上看起來令人不快的茄子田太郎最後仍選擇回歸傳統家庭價值,或許這就是日本男人的寫照,雖然我完全無法理解田太郎這種人的性格,以及他心理究竟在想些什麼?不過,給妻子幸福應該是全天下男人都應該奉行不悖的鐵律吧!

 

順帶一提,這部作品讓我們看見了關於房屋公司與保險公司業務員的工作實況,不管是家人的健康和安全,生活的環境和品質都是現代人最關心的話題,山本文緒取材的角度總是緊扣著時代的脈動呼吸,對於真弓這樣的一個職業婦女,我覺得她是以一種新女性的角度去描寫,並給予極大的體諒與包容,道盡了職業婦女們共同的心聲,她們為家庭和公司默默犧牲奉獻,承受著家庭內外的煎熬,不曾親歷過的人實難體會,光憑這點,作為現代OL的代言人,除了山本文緒絕不作第二人想。




書名:有家可歸的戀人們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陳系美
定價:320元
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