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辜振豐先生專文推薦 山崎豐子之《女人的勳章》





自從日本偶像劇《白色巨塔》播出之後,加上中譯本的問世,山崎豐子便吸引不少臺灣的讀者。不過,她並非浪得虛名,因為她下筆前總會做不少功課,例如在書寫《白色巨塔》之前,親自到醫學院去當旁聽生;爲了撰寫《女系家族》,她埋首研習「繼承法」。此外,她的敘述手法也高人一等,在《女人的勳章》中,她以寫實的手法,敘述日本關西服飾界的你爭我奪,筆法細膩,人物之間的對話也活靈活現,使人打開第一頁,就欲罷不能。




         綜觀世界文學,以時尚為題材的小說並不多,十九世紀初期英國出現一些名不經傳的作品,到了末期法國作家左拉的《婦女樂園》上市之後,所謂的「時尚小說」才逐漸受到重視。顯然《女人的勳章》是繼承這一脈的寫實傳統。書中女主角大庭式子出身於大阪船場的大戶人家,為了復興家業,她運用手邊的積蓄在一九四九年開設裁縫教室,在事業版圖擴大之後,便成立「聖和服飾學院」。 

          然而,式子難免要面對服飾界前輩的打壓,如關西設計師協會會長大原京子以及弟子安田兼子,幸好另一位兼課老師銀四郎的協助,才得以應付這些前輩。銀四郎雖然是教授法

文的 老師,同時幫忙式子翻譯法文時尚雜誌,但不久便當上學校的理事,同時一手掌控學校事務和會計。顯然,他是一位充滿心機和強烈企圖心的商人。
 

          銀四郎的眼光十分銳利,因為他早就看穿式子大力的欲望和弱點。首先,他提議砸下大筆廣告費,因此吸引很多人前來報名,加上在擴建校舍更出了不少力。這種種亮麗的表現,更讓式子十分滿意。後來,式子要參加服裝發表會,需要三和紡織公司的贊助,還是依靠銀四郎靈活的交際手腕,找到記者朋友曾根英生的協助,才使得三和紡織終於答應贊助布料。這一來,式子更加依靠他。    
          
          銀四郎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完全掌握聖和服飾學院的主導權,但他也是一位花花公子,除了醉心於權力之外,更有征服女性身體的強烈欲望。在他的眼中,除了大庭式子之外,還有津川倫子、坪田勝美、大木富枝等三位老師也是他獵取的目標。他能夠隨感所欲地玩弄這四位女人,當然是他看出她們之間的鉤心鬥角和矛盾,從而運用聖和學院的利益來和她們交換肉體關係。在銀四郎不斷的操弄下,聖和服飾學院內部的鬥爭日漸激烈。其實,在山崎豐子筆下,大庭式子跟這三位老師暗中不斷地較勁,她們互相窺探、敵視、嫉妒。尤其是,身為院長的式子竟然也擔心貌美的津川倫子太過接近銀四郎。 

          面對鉤心鬥角的時尚界,作者山崎豐子難免有所批判。不過,作者善於運用她筆下的角色來充當代言人。首先,在大庭式子參加第一次服裝發表會之後,媒體記者曾根英生在採訪時對她說:「看來各家報紙對您的設計都很感興趣,不過以後您可要忙得應接不暇呢。因為不管在什麼領域,每個新手都難免要被捲進荒謬的毀譽與褒貶的漩渦中。而且八代銀四郎這個人腦筋動得快,又擅於鑽營,只要他登場,這個漩渦會攪得更快,到時候您一定要保持冷靜,若是跟他一起攪和,很快地就會喪失自我。」
 

          接著,式子所認識的一位獨來獨往的設計師伊東歌子有一次邀她觀賞棒球比賽,藉機對她說 :「 ……
要在充滿虛榮、嫉妒和算計的女人圈的世界裡存活下去,實在不容易啊!在這之前,妳只是站在圈子之外,但現在妳自己主動投進這個漩渦中了。」   
   
          然而,書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大庭式子跟

白石 教授的感情互動。在東京服裝發表會之後,式子跟

白石 教授約會時,白石就點出她的變化,並且刻意強調:「每個人難免都希望以某種形式獲得別人的肯定,問題是,這種方式若稍有偏差或過於極端,那他的人生也會跟著誤入歧途。比如,有人把名聲和財富像勳章般配戴在胸前,但若亂配戴一通,其實是沒什麼意義的。」顯然,

白石 教授暗示大庭式子已經在日本的時尚界迷失了。 

          後來,式子為了獲得法國設計師朗貝爾的服飾造型的授權,遠赴巴黎洽商。一開始並不順利,但背後因為

白石 教授的鼎力幫忙而得到授權。顯然,對式子而言,法國之行是一種生命的新體驗。一來遠離日本的時空,可以重新面對迷惘的自己;二來希望跟

白石 教授有一份真誠的互動,因此這讓她急於趕到里斯本跟他會面。在他鄉異國,兩人開始有一段感情的的交流,但

白石 教授過去因為太太自殺而頗為內疚。 

          白石
教授授固然一位老派學者,慎守傳統的男女關係,但面對過去的感情創傷,也有所成長。當他得知式子跟銀四郎那段複雜糾葛的感情之後,決定不計較過去,從而跟式子共同創造未來。同時,式子對於

白石 教授也想交代得一清二楚。最後,三個人展開談判。首先,

白石 教授希望銀四郎不要再介入他跟式子的感情。而式子表明願意把聖和學院的經營權讓給銀四郎,以希望銀四郎成全他們的未來。但銀四郎還是想牢牢掌控式子,並揚言只要式子一離開,必然是債臺高築,因爲他暗中以校產為抵押向銀行借了很多錢。此時,白石赫然發現式子是一位十分愛慕虛榮的女人,而且身陷時尚的浮華世界而無法自拔,因此,決定跟式子斷絕關係。式子面對事業和愛情都落了空,最後做了一個選擇……
 




書名:女人的勳章 ( 上下)
作者:山崎豐子
譯者:邱振瑞
定價:上冊 280元 / 下冊 280元
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