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沙發上的哲學對話:哲學教授和女兒的追尋智慧之旅
作者:侯杰─波.德瓦
定價:200
出版時間:2007年4
書系:哲學小徑


只要具備發問與思考的能力,就可以開始進行哲學思考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 楊茂秀教授 導讀推薦 

哲學既不是什麼麻煩的東西,也不是某種自然自發的活動。從事哲學就像從事音樂活動或運動,也可以有好幾個不同的層級;有初級入門,也有進階專......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起步。——德瓦





「哲學」是個令人望而生畏的字眼,很多人都認為,哲學不是人人都能接觸的。 

不過,每個人──尤其是兒童與青少年──都會對生命意義、死亡、自由等重要問題提出質疑,也都有思考與推論的能力。因此,只要具備發問與思考的能力,就可以開始進行哲學思考。 

法國著名的哲學作家德瓦認為:思考會影響生活。思考若是很狹隘,生活就會很狹隘;思考若是很自由,生活就會很自由。於是,他效法蘇格拉底的方式,把十六歲女兒拉到沙發上坐下來,展開一場探索哲學的對話。在這場對話中,女兒不斷地發問,父親認真地回答,並且提出令人深思的問題,追尋智慧的旅程因而逐漸豁然開朗。 

德瓦希望,這本小書能為年輕人提供關於「哲學」的正確觀念;同時,對於想要開始了解這項智性活動的年輕人,他也期待這本書具有實際效用。哲學是快樂、驚喜與自由的泉源,在本書中,你將會感受到哲學強大的力量。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 楊茂秀教授 導讀推薦 

這本書的手法與內容,給我們一種誠實、溫馨的態度,不假裝不懂,不刻意設定陷阱引人深思,而是不怕錯誤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正是尊重社會新成員的良好態度。
      
不管是羅素式、笛卡兒式淺白易懂的哲學作品,還是康德、黑格爾、老子等必須花費很大功夫才有所獲的難品,若是都能採用馬可斯?辛格的建議,三讀之後才放心,那麼,哲學之路就會分成英國哲學家基爾伯.萊爾的兩段路程:第一段是有交通工具、路開得好好的康莊大道,第二段則是自己走出來的清幽小徑。這也就是說,在荒野探險時原本無路;然而,因為你走過了、回頭看到了,那才是你的路。 

哲學思維最難的部分,往往就是連結康莊大道與自己走出的清幽小徑之間的橋樑。這本書正好就是這種橋樑書,除了適合青少年閱讀,也適合陪伴青少年進行哲學思維的人閱讀。所以,它可以說是許多老師、許多陪伴孩子探索智性者的拐杖。——楊茂秀


作者簡介:侯杰─波.德瓦  Roger-Pol Droit


1949年出生於巴黎,聖克勞德(Saint-Cloud)高等師範學院畢業,主修哲學。曾任高中哲學教師,並且在出版社策劃書籍,是十幾個系列的主編。

1972年起,擔任法國第一大報《世界報》人文科學專欄主筆,撰寫過一系列訪問當代哲學家的文章,受訪的哲學家包括傅柯、德希達、李維—史特勞斯、哈柏瑪斯、艾可、里克爾、勒維納斯、布赫迪厄等人。

1989年起,擔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主要研究十九世紀歐洲哲學。他出版了許多著作,包括《解釋給女兒聽的宗教》(Les Religions expliquees a ma fille)、《像智者般瘋狂》(Fous comme des sages),以及非常暢銷的《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101 experiences de philosophie quotidien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