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奇幻按鍵

黃筱茵/童書翻譯評論工作者

 

  《姊姊的魔幻電梯》是一部散發驚奇光采、餘韻卻洋溢著溫暖氣息的奇妙作品。輕巧的揉合兒童的成長心事與喜好冒險的精神,用電梯按鈕嫁接現實與想像世界,引領讀者們陪著故事裡的小姊姊一同漫遊到奇幻空間後,又被愛的心意帶回家裡,牽起弟弟的手,準備共同迎接另一段驚喜的旅程。

 

身為哥哥姊姊心中的矛盾情結

  故事的開始,我們看見這一家人正在電梯裡。小虹告訴我們按電梯按鍵是她的工作,這是身為姊姊才能擔負的任務。可是她的這項重要工作隨即被搶走,爸爸媽媽為了讓弟弟開心,將小虹的工作轉交給弟弟,眼看弟弟興高采烈的按下電梯按鍵,可以想見小虹氣惱的心情。況且爸媽還不只讓弟弟嘗試一次,隔天,全家人一起搭電梯時,負責按電梯按鍵的人,竟然又是弟弟!

  作者自然是藉「按電梯」這項任務的交接,側寫哥哥姊姊們在面對家中更年幼的成員時,必須經歷的矛盾情結。為了鼓勵年紀較小的孩子更進一步的探索,父母時常只記得褒獎小弟弟小妹妹,暫時忘了哥哥姊姊們也是需要被肯定的。於是身為哥哥姊姊,只好隱忍這種心裡酸酸的感覺,試圖表現得無所謂,無法壓抑不平的感受,就有可能在其他面向上情緒暴走,這是許多家庭會面臨的階段性危機。

 

漫畫式圖畫展現主角心情

  畫家用漫畫式分格與各種視覺線索,讓我們身歷其境的看見小虹的心情。面對著發亮的電梯按鍵時,小虹開懷的笑臉,和弟弟把手伸向按鍵時,她睜大雙眼不可置信的表情,還有弟弟成功時,爸媽雀躍的抱著他,小虹卻獨自站在前面(〈以及上下分格對照三人與小虹的神情〉,都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她落寞的情緒。弟弟不離手的老虎玩偶上,其實也寫著小虹的名字,表示姊姊一旦長大,就理所當然必須把自己曾經、也可能很寶貝的玩偶,送給弟弟呢。

 

手足間的愛與分享

  不過,小虹撿回大樓另一台電梯廢棄的按鈕後,發現了奇妙的空間轉接鍵。按下這個按鍵,推開門,竟然就來到蔓生著植物的雨林!另一次按下按鍵,門後是浩瀚無垠的宇宙!這個祕密通道只有小虹知道,門後的世界是她獨享的個人空間。

  然而,小虹在讚嘆眼前遼闊的宇宙時,洪亮的哭聲將她喚回了地球,讓她急急忙忙由無重力狀態衝回家裡,衝到弟弟房間。三個連續畫面充滿戲劇張力的捕捉了小虹著急的動作與心情。一到弟弟房間,她立刻拿起書,和弟弟窩在一起,念故事給弟弟聽。儘管手足間時有小小紛爭,小虹依舊是最了解弟弟需要的好姊姊。

  故事的尾聲,小虹牽起弟弟的手,走向魔幻電梯的按鍵,準備跟弟弟共享她奇異甜蜜的祕密世界。門後的燦亮光線讓這對姊弟的臉龐閃耀著幸福的光芒,小虹不但發現了自己的神奇世界,也體悟了分享的美好,用愛擁抱成長的豐富滋味。

 

 

用手足之愛打開創意想像的任意門

葉嘉青/臺灣師範大學講師暨臺灣閱讀協會常務理事

 

「兄友弟恭」是自古許多家庭想當然耳的庭訓,但只要有一個以上孩子的家庭,都能感受到手足間不斷的競爭和衝突,例如搶玩具、爭第一、比較父母最喜歡誰……其實背後的原因往往是孩子想獲得父母的關愛和肯定。如果孩子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加上孩子的情緒控管和表達力不成熟,表現出來的常是攻擊、生氣,或是退縮、自我封閉等行為,長久下來會影響手足感情。

 

父母的適當介入和引導手足相處是非常重要的,應該避免教訓大的就要讓小的,吵架不管對錯都要處罰,或是為孩子貼上不分享就是小氣的標籤等,除了能夠得到孩子的信任,也能夠促進手足關係和學習處理競爭壓力。此外,根據教育心理學研究,孩子如果能夠適當的使用有效改變焦慮、幫助適應生活的心理防衛機轉,例如白日夢,將可以減低情緒壓力。《姊姊的魔幻電梯》裡的小女孩小虹,就是運用想像、奇幻的方式來滿足受挫的心靈。即使她無法改變客觀的環境,卻能夠幫助自己開放心胸,接納弟弟。

 

翻開《姊姊的魔幻電梯》立刻會被分割如漫畫格式,由黑底映襯如動畫般的鮮明畫面吸引。加上流暢精簡的情節,醒目的放大字體呼喊出小虹的真正想法——「叛徒」、「叛徒又出現了!」……實在是言簡意賅,充滿了想像空間和創意!為搶按電梯而發生爭執是孩子間經常發生的事,但絕不是父母一句「有什麼好搶的,輪流!」或是「讓妹妹按!」就可以解決的。在小虹心中,按電梯按鍵是她心情不好時,可以振奮精神的解決方法,也是她為全家服務,獲得肯定的方式。然而在旁仔細觀察、努力仿效的小弟弟竟然捷足先登的取代了她的角色,並且獲得爸爸媽媽的驚喜和讚嘆,這讓小虹產生了極大的失落感和說不出的委屈!

 

所幸小虹撿到了廢棄的電梯按鍵,運用無限的想像力,創造出專屬她自己的任意門,只要按下開關,就會發生驚喜,歡迎她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探險!畫面中也為每次的冒險留下了有跡可循的線索,例如當小虹心心念念的想著弟弟手中曾經屬於她,上面寫著「小虹」名字的老虎填充玩具,打開任意門的世界,就成了有老虎出沒的熱帶雨林。最後,當小虹願意主動陪弟弟共讀繪本《山頂上》後,她也邀弟弟一起去探險,並讓出了按開任意門的機會,這次姊弟倆會一起去哪裡探險呢?就留給小讀者們去尋味。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