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溫柔的療癒力量,帶你一同面對難解的生命課題

吳淑娟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臺灣醫起育兒愛閱協會理事長)
 

看著最親愛的家人在眼前逐漸失去生命力,我們該如何面對「不在了」這個不知道如何接受的事實?
 

當孩子必須與病魔奮戰時,大人的作法可能就是小心翼翼保護著病童,安慰孩子為了戰勝病魔必須要安靜休養、配合治療,卻忘了孩子無法像大人一樣接受生病得躺在病床、接受治療的事實,孩子仍希望可以如往常一樣,快樂的出去玩耍。若家中有其他手足,大人雖然會盡量跟他們說明,但往往也會再三叮囑不要去打擾病童,卻忽略他們也會有面對失去兄弟姊妹的傷心,以及對疾病和死亡不理解的害怕情緒。
 

繪本協助孩子抒發情緒
看著最親愛的家人在眼前逐漸失去生命力,孩子該如何面對「不在了」這個不知道如何接受的事實?抑或是說,我們大人要如何協助孩子度過難關?如果孩子的情緒沒有得到適當的理解和抒發,也許會造成日後成長過程中的困擾。
 

對於一些難解的教養課題,我經常推薦家長朋友先閱讀繪本,因為繪本神奇之處是,雖然好像是說給孩子聽的故事,卻讓大人在故事中更了解自己和孩子。二〇二一年七月,醫院安寧病房成立十週年,我將自己非常喜愛的繪本提供給安寧病房,作為這次十週年系列回顧活動的序幕曲 —— 安寧繪本展。當時我以對安寧照護和生命課題的理解,將書展內容分成五個小主題:「勿忘我」、「好好說再見」、「用記得走過悲傷」、「愛永遠不會被遺忘」、「且讓生死兩相安」,希望藉由這五個安寧課題,將大家不太提、不願提,但最終仍得面對的沉重課題,透過繪本裡的文字和圖像,溫柔的療癒著每顆需要安撫的心,也讓更多人認識安寧照護的意義。《勇敢的獅子兄弟》就融合了當初為安寧書展訂的幾個小主題。
 

從孩子的角度出發
《勇敢的獅子兄弟》完全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以弟弟為第一人稱,述說著哥哥從健康到生病,及住院治療的過程,一個幼童是如何去理解以及面對這件事情。而繪本的圖像視覺以俯瞰的角度呈現,讓讀者彷彿置身在劇場之中,跟隨著弟弟一起經歷這段人生劇場。但不同於其他生命課題的繪本,《勇敢的獅子兄弟》劇情沒有衝擊內心的悲傷文字,沒有按捺淚水的安慰畫面,也沒有憤怒失落的哀傷情節,畫風不僅不灰暗,還帶著熱帶森林風。而孩子活潑有趣的想像力,穿插在幾幕大人心力交瘁的悲傷之中,讓大人讀者理解到面對生命課題的難關時,孩子也有自己的看法。
 

弟弟的行為看起來也許幼稚不懂事,但其實弟弟是最能同理哥哥想恢復健康的願望,於是弟弟以自己的方式陪伴著哥哥。而這陪伴的過程對兄弟倆非常重要,一方面讓哥哥有機會再度像個健康的孩子一樣去冒險,完成願望,未來弟弟也能成為可以協助和理解孩子面對各種悲傷難關的大人!
 

有時,時間和陪伴是最好的療癒藥物
我們的成長教育中,原本較少觸及到生離死別的生命議題。很多大人過往經歷的情緒,可能並沒有得到抒解,只是暫時壓抑,而這類生命議題相關的繪本就非常適合大人閱讀,透過繪本的故事和圖像情景,讓我們有機會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療癒過去未被理解的感受,更可以在閱讀中自我領悟生命道理,讓未來的我們可以安然面對離別的情景。然後,我們大人就有能力協助孩子。
 

這些繪本也很適合朗讀給已經經歷或正在經歷相同心情的孩子聽,當大人朗讀完故事,不急著「討論」,單純擁抱孩子靜靜的陪伴,給孩子時間去感受被同理、被理解,再視情況引導孩子將情緒抒發出來。若孩子不願意說出來也沒有關係,當情緒和感受被理解後,有時,時間和陪伴是最好的療癒藥物。

 

 

 

獅子兄弟,衝啊!因為有你,再困難也不怕

陳櫻慧童書作家暨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在充滿挫折困難的世界,保有幽默是最有力的陪伴與希望。
 

「吼喲喲!」
兄弟張大的嘴巴,有寫實與漫畫的獨特風格,齜牙咧嘴的模樣,像是真的獅子那般,面對叢林之王應該是該害怕,但看著看著愈發感覺逗趣可愛。《勇敢的獅子兄弟》以孩子的視角,帶讀者一起進入遊戲,我們是並肩作戰的獅群,在非洲草原上追捕羚羊和牛羚;和諧的色調畫面點綴著對比,小獅子跟在大獅子後面,亦步亦趨,彷彿呈現了小心翼翼的安靜,還有遊戲潛藏的冒險與心跳聲。隨著大獅子身體不太舒服,原本溫馨和諧的家庭出現變化,不論是爸媽焦急打電話,或是慌張出門的各種神情樣態,都為故事帶來波瀾,情節中看似是小獅子阻止爸爸帶哥哥就醫的吵鬧,實則傳達了手足之間彼此的依賴。
 

兄弟姊妹間獨特的情感
一起遊戲、一起冒險,有時戲弄一下對方,但心裡又黏膩得不得了。兄弟姊妹間就是如此奧妙,畫風筆觸的淡雅,透過圖像呈現的肢體行為、細微表情,像流水般溫婉有力的刻畫這份情感。當故事觸及「生病」這件事,是如此娓娓的輕聲道來,即使背後有千斤重,但文字和圖像的力道卻是溫柔;場景隨著情節開展,陸續出現不屬於草原的紅十字、輪椅、醫藥箱等元素,哥哥心裡的那隻獅子依然存在,可能多了些柵欄、可能少了點奔跑,但弟弟帶來的遊戲,總是令人雀躍,就算再沒有力氣,大獅子還是不忘「吼喲喲」一聲。因為遊戲,從現實到想像、從病房走進叢林,帶來生氣蓬勃,生病產生的各種身體、心理的不由自主,哥哥都在弟弟的陪伴裡得到暫時的脫離。故事最後,作者仍不忘體貼的埋下希望,相信再過一下下,就算枝頭的大鳥已遠離,大獅子和小獅子仍然會緊緊相隨。
 

想像力遊戲貫穿全書
整個故事以「遊戲」貫穿,文字的雲淡風輕,掩蓋不了箇中相依相伴的手足之情。看似是小孩平時在玩的想像力遊戲,卻是無法脫困時的支持;最單純的信念,成了最有力的依靠。被社會化的大人,在面對生活挫折時,擔心、責備、哭泣,在這最簡單的「遊戲」面前,反而顯得力有未逮。故事傳達的,不只是兄弟情感,還有一種人生的價值觀。
吼喲喲!準備好要一起玩嗎?!
 

親子共讀 part1 這樣讀
(1) 除了溫馨、充滿想像力的文字外,圖像的細節亦是本書精采的重點,留意眼神、姿態,或爸媽在做的事、家裡的擺設,雖然文字沒有說出來,也可以一起慢慢讀、感受它。
(2) 陪伴者在讀故事時,可以善用這本書的聲音,例如:吼喲喲!並加上一點點肢體動作,就可以讓這本書念讀起來更立體、鮮活,充滿趣味唷!
 

親子共讀 part2 這樣說
(1) 讀完故事,可以和孩子來一趟想像力大冒險,設定某一個場景(例如非洲大草原、海底世界),以接力的方式,天馬行空聊一聊會遇到什麼動物或做些什麼事。
(2) 陪伴者可延續故事,分享以「生病」為主題的相關知識或想法,例如:為什麼需要抽血、打針、掉頭髮……,或該如何照顧生病的人呢?例如:餵藥、敷毛巾……等等,邀請孩子也想一想,如果小玩偶生病了,要怎麼照顧它呢?它可能會需要什麼呢?
 

親子共讀 part3 這樣玩
(1) 可以賦予家裡有手足的孩子一個任務(例如尋寶遊戲),讓孩子們可相互討論、解決,以遊戲建立手足間的默契唷!
(2) 角色扮演的遊戲,例如:醫生和病人,來試著體會照顧別人與被照顧的感覺。
(3) 繪本裡有很多居家的空間擺設,圖像視角常以俯視的方式呈現,可以和孩子一起拿張空白的圖畫紙,試著把家裡的空間環境畫下來,也是很好的觀察力練習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麥田 童書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