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科學好好玩 立體封.jpg

 

 文/洪進益(小益老師)|全國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得主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你喜歡解謎嗎?

 

孩子最喜歡的偵探推理小說「怪盜亞森.羅蘋」系列、推理漫畫《名偵探柯南》、「屁屁偵探」系列,總是帶給孩子滿滿的驚奇。曲折的案件、神祕的線索,總是吸引著孩子,廢寢忘食,一定要跟著主角將犯人繩之以法,才肯罷休。

 

這類的素材十分有趣,也包含了很多數學的元素,其中密碼的加密和解碼,更是解謎遊戲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尤其是密室逃脫遊戲,近年來受到很多人的喜歡,密室逃脫店更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深受學生的喜愛。

 

這代表大多的孩子,是喜歡動腦思考、享受解答的過程。對他來說,自己花了很多時間,終於破解密碼,找到答案,這樣的喜悅,是無可比擬的。

 

我們都知道,生活中常見的密碼,是用來保護電腦系統,不讓駭客有機會破解和入侵。不只如此,這樣的問題,更可延伸到加密科技和資訊安全的關聯。簡言之,密碼學其實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而《解碼科學好好玩》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語言,介紹常見的密碼原理和有趣的密碼歷史,更讓孩子對密碼的發展和設計,有個更通盤的了解,帶領著孩子一步步進入密碼解碼的世界。與其說這是一本介紹密碼的書籍,我想這更是一本邏輯思維遊戲書,因為孩子在閱讀的同時,其實也不斷在「燒腦」解密中。

 

我特別喜歡密碼學,甚至把它結合在學校課程,包裝成各式各樣的實境解謎題目,利用密碼的設計機制,讓孩子從中學習;包含上數學推理課的時候,常常一題有趣的「數學密碼」,就足以讓大家玩上一節課了。每當看到孩子為了一個密碼題目,廢寢忘食,最後成功破解,大喊:「我終於想出來啦!」,這樣子的「恍然大悟」,相信孩子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應該就是教育中最美的畫面吧!

 

新課綱強調要重視孩子的學習動機,希望能培養孩子主動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解碼科學,不僅可以訓練孩子大腦的運算,也會讓孩子的數學思維變得更加敏捷,增進邏輯分析的能力。

 

喜歡解謎的孩子,一定不容錯過本書。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