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碼科學好好玩 立體封.jpg

 

文/邱文盛|稻香國小電腦老師

 

  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很直覺的想到小時候在教室裡,與同學傳遞訊息紙條,後來被老師發現沒收,還當眾念出來的糗狀,進階到後來將訊息轉成圖像內容,以為老師就看不出來了,但其實心裡面還是有些許的擔心,有趣快樂的童年常常在這樣緊張害怕的刺激下度過。

 

當我們講到「密碼」或「解密」這些詞彙,你會想到什麼?

 

災難電影裡使用摩斯密碼來求救?

 

太空總署NASA解密了外星人傳來的訊息?

 

小時候與同學傳紙條害怕被發現?

 

電腦中毒,重要檔案全部被加密勒索?

 

電腦裡有祕密要加密,不想讓別人知道?

 

古代藏寶圖或字謎的刺激探險尋寶活動?

 

密室逃脫的解謎生存遊戲?

 

辨識敵友的敲門暗碼或是手電筒的閃光暗號?

 

暗藏在藝術品裡的故事?

 

監獄裡傳遞黑道訊息的報紙?

 

或是想到一堆數學模型和演算法?

 

 

  人活在世上最有趣的就是可以擁有祕密,而最能引起大家興趣動機的,卻是去挖掘別人的祕密,所以,許多人喜歡看偵探電影和連續劇,像是影集《夏洛克‧福爾摩斯》。太多生活中從沒注意的線索,動起腦筋將其神奇的連結起來,就能推敲出結論,在解密的瞬間獲得成就感,腦內就會分泌多巴胺讓你一整天都很快樂。

 

 

  本書從基礎的密碼、編碼與解碼簡介、資料交換的方式,介紹到現在生活上常有的資安問題、保存祕密、設定密碼或生物辨識的方法,讓密碼學可以變得生活化,進而成為每個人應有的資訊科技素養,讓大家重視個資,與適當的防範木馬或駭客的攻擊,進而保護個人財產與生命的安全;從歷史上的小故事,和燒腦的解密練習,進階到生活化的素養,是一本非常適合進階了解密碼學的書籍。

 

 

  身為一個資訊推廣人,除了在國小中低年級,常以不插電文字壓縮編碼,或其他小遊戲進行教學,讓孩子對壓縮、資料的編碼、傳遞……等,有個粗淺認識之外,「資安」通常以實例探討,的確很難在學校裡進行有趣的教學,但是這本書卻可以深入淺出,讓大家對密碼學及資安有進階的認識之外,老師們還可以從這些歷史典故,與編碼、解碼的方式,設計出許多有趣刺激的教學活動。

 

 

  因此,這本書不僅僅適合初、中階的讀者與一般大眾,閱讀後了解資安相關概念,提升自己對聯網設備內重要資料保密的敏感度,以及養成良好操作電腦習慣外,更適合教學現場的老師,以及遊戲帶領者,在設計教學活動、遊戲時作為很棒的參考指南,我真心推薦!期待大家將教學活動設計成尋寶遊戲、密室逃脫……等類型,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與好勝心,利用快樂刺激的創客參與,動手學習,激起更多絢麗的火花!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