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學到月球-立體封.jpg

 

文/蔡幸珍 兒童文學工作者

 

《校外教學到月球》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有些家長和讀者或許會很好奇,到底該怎麼念無字的故事給小朋友聽呢?我建議以下幾款閱讀活動,可以運用其中一種,也可以混搭使用。

 

⑴ 默劇觀眾遊戲:無字圖畫書猶如上演一齣無聲的默劇,讀者可以將自己當作是觀眾,安靜的欣賞,並且在腦海中將一頁頁的圖像所提供的資訊串連起來,建構出一個故事。

 

⑵ 說書人遊戲:親子共讀《校外教學到月球》時,第一遍可以安靜的閱讀,之後先由小朋友擔任說書人,看圖說故事,接著再換爸媽,看看是不是會說出不一樣的故事?一張圖畫由不同的讀者來詮釋,關注的點可能不同,用的詞彙也不一樣,透過「說書人遊戲」,爸媽可以知道孩子怎麼看一張圖?也可以藉此遊戲促進小朋友的圖像閱讀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⑶ 編劇以及配音員遊戲:讀者可以當編劇或是配音員,幫故事中的老師、主角及外星人寫臺詞或配音。譬如:太空校車即將出發時,可以說:「小朋友坐好,繫上安全帶,我們要坐太空校車出發到月球囉!」當外星人現身時,可以說外星語,譬如發出「嘰哩嘎拉,乖不拉機,嘎離納尼」這種聽不懂的聲音,小朋友很喜歡這種怪怪的聲音。

 

⑷ 預測法說故事:說故事不用一氣呵成說完,有時候可以使用預測法,讓聽眾先預測接下來的情節會如何發展?這本書的預測法可以放在「主角發現太空校車飛走了」這一頁,問「主角該怎麼辦?」或是停在「老師和同學都離開了,而主角選擇畫畫」,問「主角會畫些什麼呢?」或是停在「外星人拿紫色蠟筆」,問「外星人會拿蠟筆做什麼呢?」小朋友的答案或許和繪本的發展不一樣,也可能比繪本更加有趣。預測法說故事提供小朋友思考、想像以及解決危機的練習機會。

 

⑸ 將繪本連向生活:看完繪本故事之後,親子之間、師生之間也可以分享交流,將繪本與生活經驗連結起來。譬如:分享曾參加過的校外教學的心情和經驗,也可以共同討論「如果出門時,和家人走散了,該怎麼辦?」。

 

⑹ 繪本哲思時間:看完繪本故事之後,爸媽也可以問孩子有沒有想問的問題?請注意是由小孩提問,而不是由爸媽出考題。當然,爸媽也可以提出問題與小孩討論,但原則上不是要考孩子,而是真心對故事好奇,想了解更多。關於這故事,我自己會很好奇「主角為什麼要畫彩虹?」、「月球上的外星人是從哪裡出來的?」、「老師回來找到主角時,他跟主角說些什麼?」以及「遇見外星人時,地球人怎麼和外星人溝通?」

 

《校外教學到月球》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正因為無字,所以閱讀的過程不受文字局限,反而可以發展出不同閱讀方式,每次說《校外教學到月球》時,更可能發展出不同的版本呢!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