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綠舒(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一八一六年,因為前一年印尼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爆發,造成歐洲度過了一個「無夏之年」:異常的低溫與不充足的陽光造成農作物歉收,農民掙扎於飢餓線上。

 

  

奇異的星星立體書.jpg

 

就在這個夏天,逃家私奔的瑪麗與波西.雪萊,還有瑪麗法律上的妹妹克萊爾.克萊蒙德與約翰.波里多利醫師,受拜倫勳爵的邀請到他位於日內瓦的帝歐達地別墅度假。因為那年夏天寒冷而多雨的天氣,讓這群人經常被困在屋子裡,於是在某一天他們辦了「說鬼故事比賽」……就在這場比賽中,瑪麗說了一個用電流可使死人復活的鬼故事。這個故事在雪萊的鼓勵下發展成為小說,後來在一八一八年出版,就是《科學怪人》。

 

《科學怪人》出版後頗受好評,甚至出現了許多仿作與續集;此後兩百年,《科學怪人》也多次改編為戲劇、電影、電視作品,而《科學怪人》也被認為是科幻小說的鼻祖。於是在二○一八年時,全世界也紛紛慶祝「科幻小說兩百年」。只是,有多少人真的認真看過《科學怪人》的原著呢?

 

與其說《科學怪人》是本科幻小說,不如說《科學怪人》講的是人道與哲學。野心勃勃的科學家用屍塊創造出生物,再施以電流讓他復活,但只因為該生物長得醜怪恐怖,就將他拋棄,甚至連名字也不願意給他(是的,「法蘭克斯坦」不是他的名字!)。可憐的怪物到處流浪,因為醜陋可怖的外表,到處受人厭棄,最後他找到他的創造者,要求他的創造者再為他造一個女伴,卻也遭到拒絕。最終,怪物毀了他的創造者,自己也不再存在。

 

雖然作者在一八三一年小說改版時,說明了她創作的靈感來源(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科學怪人》),但許多讀者應該還是會驚詫於作者的想像力。或許是因為這樣,於是有了《奇異的星星》這部小說。

 

在本書裡,作者愛瑪.卡蘿發揮她的想像力,編織出了另一個故事,告訴我們《科學怪人》真正的靈感來源。在這部小說裡,小說《科學怪人》中的野心勃勃的醫生再度復活,依然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忽視了他人的權利。書中的主角也不是瑪麗.雪萊,而是不遠千里而來的一名小女孩。從小女孩口中娓娓道來的故事,成了瑪麗創作《科學怪人》的靈感來源。

 

本書充滿了想像力,隨著故事的展開,讀者的心情也隨之跌宕起伏;讓人一捧起書就無法放下,非一口氣看完不可。原書中對怪物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只有非常簡略的描述,在本書中也補上了細節,滿足了我們的想像力。雖然生活在現代的我們知道,真要以這樣的方法是不可能賦予任何生物生命的;但既然是「科幻」小說,就不要太執著於細節了。——(本文摘自《奇異的星星》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