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封面1.jpg

 

蔡孟耘 (宜蘭縣竹林國小閱讀推動教師/小壁虎老師)

 

樹屋可以蓋到一百三十層?

 

這本書也太厚了吧!一開始翻開書,被那黑線條的圖畫吸引,本來以為這是一本漫畫書,但是每一頁我都看好久,這些線條不只構成圖畫,還有視線的引導,眼睛不知不覺就想仔細看清楚圖畫的細節,這絕對不只是一本漫畫書!

 

從頭到尾看完後,又想重看一次,這次認真的閱讀文字,這是一個冒險故事,樹屋被綁架到外太空,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件,每每在情節高潮迭起時,我忍不住鼓掌讚嘆作者的豐富想像力,怎麼想得到這種轉折啦!這絕對不只是一本故事書!

 

當我閱讀第三次的時候,終於能夠圖文一起欣賞了,而且發現了作者精心安排的幾個伏筆,很有成就感的覺得自己實在太厲害了,忍不住拍案叫絕!我還喜歡書中的主要角色設定,相對於安迪和泰瑞的無厘頭,吉兒是成熟穩重的理性思考者,在這個樹屋太空冒險故事中,作者利用角色的性格特色,編織出瘋狂與正常間的協調節奏。

 

老師的教學職業病開始發作,腦中盤算著可以讓孩子先閱讀第一章,這一集加蓋的那十三層好適合無限制的想像力發展,那麼,他們也可以繼續幫樹屋加蓋屬於自己的那一層,如果全班每個人都蓋一層,哇!光是用想的,就覺得無比興奮。

 

閱讀,是快樂的事!每一次的閱讀,都是讀者與書中內容私密的交流,我們不需要過於強調書中的意義,每個人都可以從閱讀中找到自己需要的、想要的。喜歡畫畫的孩子,可以從這本書學到許多技巧;喜歡故事的孩子,可以從這本書讓想像奔騰;喜歡觀察的孩子,可以從這本書找到隱藏的細節⋯⋯

 

此刻,我正在寫這篇推薦文時,一隻蚊子在耳邊嗡嗡嗡,我用手揮了揮,過沒多久,小腿到處發癢,可惡的蚊子!我用眼睛到處掃瞄,盯住那隻可惡的蚊子,雙手用力擊掌,沒打中!哈哈哈,我竟然想到安迪打蒼蠅的那幾頁,原來就是這種心情感受,真的很想拿大砲轟了這隻蚊子啊!作者用了兩個章節,生動的將我的內心戲充分表達出來,這本書這麼厚是有道理的,值得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瘋狂樹屋 小麥田 童書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