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在媖(兒童文學作家)

星期五的沒事教室-立體書封(書腰).jpg

拉雯老師說,每天都該問問自己「如果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發生了,我會幫忙守護其他人嗎?我會成為另一個需要庇護的人的港灣嗎?」這句話,呼應了這本書的英文書名──Harbor Me。


每星期五的下午兩點到三點,六位特殊的孩子──埃斯特班、提亞哥、荷莉、阿莫瑞、艾胥頓、海莉,齊聚在501教室,沒有大人在旁,一個小時內,什麼話都可以說,沒有人會評論,想做什麼都可以。因此有了這本書的中文書名──《星期五的沒事教室》。


星期五的501教室,裡面沒有大人。


星期五的501教室,六位十一、十二歲心裡有傷的少年與少女。


星期五的501教室,拉雯老師說:「我不會聽你們對彼此說的話,這是你們的時間、你們的世界、你們的空間。」


孩子,可以有完全的自由嗎?


每一位孩子,成長的過程,幾乎全天都在老師或家人的眼皮子底下。


這裡是美國耶,應該是自由的土地吧,可是我們自由嗎?才怪,我們走到哪裡都踩到規則。不准跑、不准罵、不准玩、不准大吼大叫、不准熬夜……大人才是自由的人……


特殊的孩子,六位。


有人願意給他們完全的自由嗎?


要完全信任,才可能放手。


這群少年與少女有的是非法移民、有的是原住民、有的困在種族歧視跟霸凌裡、有的父親在監獄、有的失去父母親……他們其實還年輕,卻要學著接受,事情可能在一分鐘內發生變化──當你正在桌上擺放餐盤時,電話響起,帶來了壞消息。


對他們來說,被批評、責罵跟排擠都是日常,每天占據心頭的,常常是恐懼、煩惱、憤怒與憂傷。在學校,每天都像在參加一場節節敗退的比賽,假裝不在意自己的學業成績,但其實很在意。在一般教室裡,打開書,可是不曉得有沒有人能讀進一個字。


星期五的501教室,一開始,他們是抗拒、不知所措的。靠自己慢慢摸索,呼吸著501教室安全的氣息,漲滿的情緒與傷痛,才逐漸流淌出來……


星期五的501教室,六位躲在自己心裡房間的孩子們,嘗試對彼此伸出一點點觸手。星期五的501教室,六位孩子們,傾聽彼此不想跟外人說的故事,默默守護彼此的傷口。當你說故事的時候,就像在釋放你體內所有的恐懼。說吧,說吧,就在星期五的501教室。


本書作者賈桂琳‧伍德生藉這本書寫出了美國的社會現象,也寫出了孩子潛藏的心聲,一個個在星期五的501教室說出了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將501教室變成一個錨,定住了六位孩子們的心,讓他們勇敢面對外界的挑戰。


星期五的501教室,是支持,是歸屬,也是希望。因為你的故事,我感覺到一些希望。真實人生故事一個一個被揭露,被聆聽,座位的圓圈慢慢變小,椅子比以前靠得更近,孩子們逐漸展露微笑。


在這個對孩子們來說還不太了解,卻要每天面對的世界裡,星期五的501教室,是他們合力創造出來的避風港,能夠如此,都是藉著孩子自己的力量。


相信孩子的力量,給他們更多的自由吧!這幾年我倡導「99少年讀書會」,核心宗旨就是給孩子自由選書、自由討論的空間與權利,大人不干涉,讓孩子們自己做主。現在全省五十個以上的少年讀書會,孩子們用他們的參與,一再證明──大人的介入真的沒必要。


邀請您一起來閱讀這本書,看見少年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