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安石榴(兒童文學作家)

 

今天我要來介紹一本由小麥田出版社所出版的好書,書名叫做公主不在城堡裡。

 

這個故事裡的公主可不只一個,而是十二個。故事一開始,公主們的母后才剛因為駕駛賽車,出車禍去世了。這位王后生前喜歡賽車、聽爵士樂,她鼓勵公主們自由發展自己的興趣,還把城堡布置得繽紛多彩。王后去世後,國王為了悼念王后,把城堡裡繽紛的牆面和窗戶用黑布遮住,還把公主們喜歡的物品沒收,像是書本、望遠鏡、打字機、畫圖用具等等。接著,國王下令不許公主離開城堡,他跟公主們說他是因為很愛她們才這麼做,這是為了保護她們。年紀最大的公主芙烈達對國王的做法非常憤怒,到這時她終於了解為什麼她的母后熱愛賽車,其實她熱愛的不是車子本身,而是賽車時的變動感與方向感。

 

憤怒的芙烈達和國王發生激烈的衝突,國王一怒之下乾脆把十二個公主關在城堡最深處的一個房間裡,裡面沒有窗戶,只有一間洗手間和十二張床,還有牆上一張巨大的王后肖像畫。每天公主只能到城堡裡散步一小時,早晚各吃一餐,只有粥配吐司。這種生活過了一陣子,公主們變得極度苦悶,有一天,芙烈達看見王后的肖像畫歪了,她提著油燈查看,發現牆上有門的痕跡,芙烈達推開門,眼前一片漆黑,彷彿站在深不見底的坑洞邊緣。

 

在寂靜中,隱約聽到音樂從地底深處飄過來。公主們雖然感到恐懼,仍然決定鼓起勇氣往下走,她們走下五百零三個階梯,發現一座地底湖泊,湖上有六艘小船,從遠方傳來一道耀眼的光芒,她們跟著光芒的指引在湖上航行,抵達湖岸,她們停船繼續往前走。公主們忘了一開始的恐懼。她們穿越一片銀森林,樹葉都是銀子做的,來到金森林,樹枝都是金子做的,然後來到鑽石森林,樹上的樹藤掛滿密密麻麻的鑽石,然後她們來到一棵參天大樹下,樹的根部有個巨大的樹洞,裡面發出亮眼的光芒。洞口有隻接待賓客的孔雀,還有一隻友善的母獅子前來帶領公主們。

 

這個巨大的美麗樹洞叫做樹之宮,宮殿的宮。母獅子碰觸每一個公主,公主都感到有一股力量湧進身體裡。樹之宮有樂團演奏好聽的爵士樂,還有可口的餐點,她們都餓了,所以吃得很痛快。公主在孔雀和母獅子的鼓勵下都跳起舞來,她們跳得很好,也很盡興。從此她們每晚都來到地底下的樹之宮,在那裡聽音樂、跳舞,樹之宮就像家一樣讓她們感到非常快樂,因此她們約定好保守這個秘密絕對不讓國王知道。每天早晨國王會來公主的房間看看公主們的睡臉,他相信公主只有在睡夢中才是安全的。有一天,他彎下腰撿起一隻鞋子,卻發現鞋子壞了,壞得很離譜,而且十二個公主每一隻鞋子都是壞的。他大吃一驚,去責問鞋匠。鞋匠說每天給公主做的新鞋,隔天早上就穿壞了。國王嚴厲訊問每個公主夜裡上哪兒去了,但沒有一個人說實話,他氣炸了,決定流放大公主芙烈達作為處罰,還昭告所有人,凡有任何男子解開公主鞋子之謎者,即可繼承王位,並從剩下的十一個公主裡娶一個為妻。想要嘗試解謎的男子蜂擁而至,但公主們對國王荒唐的決定感到生氣,也很想念被趕走的芙烈達。十一個公主依然每晚到樹之宮去,因為只有在樹之宮她們才能感到活著的喜悅。現在最大的問題來了,這些蜂擁而至的男子裡有人能解開鞋子之謎嗎?被流放的芙烈達還能回到自己的國家嗎?那個樹之宮是真實的存在,還是公主們幻想出來的地方?

 

現在請各位讀者趕緊翻開書,從開頭仔細閱讀到結尾,我們來看看十二個有自己想法的公主,到底能不能改變頑固的國王?她們最後有沒有爭取到自己決定自己人生的自由。

 

公主不在城堡 06 ol 3D a.jpg

 

 

獻給二十一世紀女孩的童話故事

改編自格林童話《十二位跳舞公主》 看見夢想最華麗的模樣

英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潔西波頓 Jessie Burton 重新定義「公主」

寫給每一個女兒、每一個母親,每一個堅持勇敢的自己

 

十二位公主踏過五百零三階旋轉階梯

穿越銀森林、金森林、鑽石森林

她們離開了城堡,來到了綺麗的夢幻國度

那裡有跳舞的熊、獅子爵士樂團、巧克力噴泉……

 

 

好評推薦

《公主不在城堡裡》是個好看的故事,具備童話應有的吸睛景緻和冒險,故事中亦展露兒童的心聲、女性的觀點與能力,以及從「家」至「國」的權力層次。是部能夠在親子間或教室內外提供大小讀者討論與省思的當代童話改寫之佳作。──葛容均(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沒有誰被迫和誰結婚,更沒有老套的「與王子終成眷屬」,順從與等待不是現代公主的使命……自己的命運自己來決定!──諶淑婷(文字工作者)

 

有些情節也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建議推薦給九歲以上的人看!包括我們大人!──陳欣希/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

 

 

將古典童話變身為帶有魔幻感的現代故事……精緻、細膩的文字和圖畫,兩者完美融合。──賈桂琳.威爾森(英國文學桂冠作家)

 

這個故事帶有野性、聰慧、美麗,而且相當驚人。是一個能對你的孩子(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一說再說的故事。──凱瑟琳‧郎德爾(《屋頂上的蘇菲)作者》

 

波頓以聰慧的筆法,重新詮釋這個原本就相當迷人的古老童話。她的版本帶著你思考什麼是真正的自我,以及找到表象之外的自我價值。光是這一點,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出乎意料的完美翻轉。──譚蒂‧紐頓(《不可能的任務2》知名女演員)

 

公主不再是婉約、柔弱的模樣!這些積極、充滿熱情的現代公主開創了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英國書評雜誌《The Literary Curriculum

 

為古典童話注入全新的個性。──《愛爾蘭時報》書評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