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怡辰(原斗國小教師)

我尤其喜歡小野和孫子的對話,不疾不徐、尊重傾聽,當孩子被尊重、認可,認真發言被好好對待,對話中就是最好的教養。詢問、好奇、傾聽,思考於是發生。  

 

不管輸贏都愛你立體書封.jpg

 

我在海邊,翻開這本小野的書《不管輸贏都愛你——小野與四個孫子的生活陪伴日記》,讀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童言童語。這是一本阿公幫忙寫下的日記,孫子們在旁邊圍繞,哲學家的語言加上看世界的全新眼光,時而讓我笑出聲音、時而又覺得充滿能量。    

 

海浪不斷拍打,人生有時漫長且荒蕪,支持繼續下去的,都是這些平常日點滴的目光和珍惜的回憶。我想著,有天當小野的孫子們翻開這本書頁,看見自己在書裡的隻字片語,都被阿公珍惜的記錄下來,我想,感動、感謝,還有阿公這些真誠的愛,是他們一輩子的向前不停的勇氣。

  

總是在別人的故事裡看見自己的,尤其小野的文字,是一個充滿感性的阿公,在他筆下,小事連綿都有情感,連成線、成為面,日常的點滴匯聚成生活生命,在日常的瑣事和忙碌中,原來可以有這樣精準的眼光、感性的敏銳,發現思念和愛,無所不在。

 

一篇篇小小的文字,伴著浪聲,我讀得著迷。在文字轉個彎看見愛,有時看見淘氣阿公的幽默和機智,孩子的哲思、阿公的人生智慧,反覆吟詠。

 

我尤其喜歡小野和孫子的對話,不疾不徐、尊重傾聽,當孩子被尊重、認可,認真發言被好好對待,對話中就是最好的教養。詢問、好奇、傾聽,思考於是發生。生活的周遭都是學問,種子、自製遊戲、閱讀童書、阿公講故事、甚至寫了一本小書,只要認真生活,學習無所不在。

 

我最喜歡的是<不管輸贏都愛你>,故事中孫子要去對打比賽,阿公說:「只是去練習一下身體的柔軟,不管輸贏阿公都愛你。」整本書都有這樣的意念貫穿全書,尊重、全然無私的付出和愛,當孩子接受到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有人無條件的愛他:不是因為成績、也不是因為表現、不是因為聰不聰明,只是因為「我就是我」,就能無條件地被愛,永遠。孩子心裡自己湧現無比的喜歡和欣喜,一生都有不斷前進的能量。

 

<不快樂,怎麼叫學校?>光是標題,就讓人沉吟許久。文章中,五歲半的孫子振振有詞地說著。是啊!如果不快樂,為什麼要去學校?如果去學校不快樂,那為什麼要追求那樣的生活?我們有沒有辦法讓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現在的快樂也能成為以後的快樂?而不是犧牲?

 

就這樣,一篇篇的短文,乘載著幼童的哲思趣味,加上小野歲月經歷的厚度,讓人反覆閱讀,心理清明而有韻味。看著書中一家三代,旅行、說話、遊戲、上學、工作……闔上書頁,想想這些被珍藏的點滴用文字書寫的回憶,再看看自己的生活,多了看見和珍惜,這本阿公的日記《不管輸贏都愛你》,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