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偵探小說

葛琦霞(悅讀學堂執行長、台北市立大學學材系兼任講師)

  一想到《小偵探愛彌兒》這本書,腦海裡就會出現喇叭聲,叭叭叭,後面有一大群男孩跑過來,好熱鬧又讓人熱血沸騰。

  愛彌兒是個貼心又謹慎的男孩,身上帶著媽媽要給外婆的錢,獨自坐火車到柏林。這可是媽媽辛苦為鎮上的太太洗頭,省吃儉用留下來的錢。只是愛彌兒不知不覺睡著了,等他醒來,口袋裡的錢已經不見了。這可怎麼辦?

  愛彌兒找到了偷錢的壞人,當機立斷,馬上跟蹤。這勇敢的孩子在柏林街頭,一心要追回被偷的錢。少年古斯塔夫發現愛彌兒,他熱心的在街上按著喇叭,於是,出現一群熱血的男孩,大家都要幫助愛彌兒,主動捐出零錢,分配工作,有人跟蹤,有人守著電話,讓愛彌兒好感動。於是,孩子們靠著合作、勇敢和機智,與小偷鬥智。

  原作在一九二九年出版,一出版就深獲兒童喜愛。作者耶里希.凱斯特納被譽為德國兒童文學之父,他曾榮獲國際安徒生大獎(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s)、德國格奧爾格.畢希納獎(Georg Büchner Preis)等獎項,作品也被改編為不計其數的廣播劇、兒童劇與電影劇本。當然,這本《小偵探愛彌兒》也不例外。

  耶里希.凱斯特納透過生動的筆調,將鮮活的人物與一連串事件,以明快的節奏,一一展現在讀者眼前,讓我們在翻頁時,彷彿看到火車裡的胖太太、戴圓頂高帽的先生,還有在柏林街道按喇叭的古斯塔夫、分配任務的小教授,以及在家裡盡忠職守等著接電話的星期二。結局真是讓人忍不住心臟狂跳、大喊大叫!

  愛彌兒受到大家歡迎,不僅是因為作者完全了解孩子的想法,故事中也表現出是非善惡的道德感,還有孩子對母親的貼心關懷,以及大人對孩子的信任與給予的自由空間。

  故事的幽默感也處處可見,序中,作者寫了一個荒謬的故事,還好餐廳領班給了作者忠告;那個偷錢的壞人「叫古倫戴斯又叫繆勒又叫基斯林的先生」,念起來特別考驗口齒清晰程度,真是太好玩了。

  一本歷久不衰的好兒童小說是什麼樣子?看這本《小偵探愛彌兒》就知道:人物必須有特色,善惡分明,情節有起伏,有幽默感,但又彰顯孩子的童趣;學習愛彌兒樂於跟朋友分享、體貼媽媽,以及對自己做的錯事能勇於面對並負起責任;更重要的是,書中的人物足以讓我們感動,讓我們放在腦海裡和心裡,知道有他陪伴,就能鼓起勇氣。

  《小偵探愛彌兒》是我閱讀的第一本偵探小說,愛彌兒也是我童年最喜歡的故事人物。因為心裡一直有這本書,在成長的路上,始終有個喇叭聲提醒我要幫助別人;也始終有個男孩愛彌兒,提醒我要善良與貼心,要勇敢,要負責,還要有行動力。這本經典的兒童小說,有它陪伴,成長的道路將會充滿幽默與勇氣,帶領我們走向美好,走向成長,走出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