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間的經典價值

林怡辰(教育部閱讀推手)

  小時曾看過一本偵探作品,對於裡面的情節印象深刻,但長大以後遲遲找尋不到。出版社寄來書稿,我才發現,原來那本讓我三十幾年不忘的經典,就是這本《小偵探愛彌兒》!

  《小偵探愛彌兒》敘述少年愛彌兒要到柏林阿姨家玩幾天,在火車上,口袋裡的錢(媽媽交代要給外婆的錢,對愛彌兒來說是筆巨款)竟被壞人扒走,於是開始追捕小偷,也在柏林結識了一群熱心的孩子們……故事情節充滿起伏,尤其身為孩子怎麼和壞人抗衡,寫來真實不誇張,展現了幽默、機智、勇氣……故事精采,曾經改編為電影,舞台劇版曾在倫敦國家劇院演出,重要性可見一斑。

  如果說這是一本偵探小說,又太小覷了《小偵探愛彌兒》。這本書之所以動人,不完全只因為它是偵探小說。可以將近一百年都還深受大小讀者喜愛,精采的內容永遠是第一名的祕密。主角愛彌兒只是一個平凡的孩子,而且偶爾還會犯一點小錯,如同你我,但愛彌兒五歲就失去了父親,深知母親蒂許拜恩太太的辛勞,母親以替人剪燙頭髮維生,經濟拮据,這次愛彌兒有機會前往柏林到阿姨家,也身負重大責任,要轉交媽媽給外婆的孝親費,也因此,這筆錢在外人看來也許是小錢,但對愛彌兒來說,意義重大。

  一個人生地不熟的普通孩子,身無分文,在陌生大城市裡,怎麼找回媽媽要給外婆那筆重要的錢?看到這裡,好奇心和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讓讀者將全心都繫在愛彌兒身上。

  跟蹤小偷的愛彌兒拿著行李,在廣場上,遇見了古斯塔夫,一個熱血的少年。古斯塔夫聽完愛彌兒的故事,召來了二十幾個平常玩耍的伙伴。沒想到這群孩子竟然開始思考、分工,有的回家等電話,當成訊息回報中心,有的人負責跟監,有的人跑進小偷住的飯店,透過服務生幫忙掌握小偷的行蹤,等待出動的時機……

  故事的結尾不宜在此揭曉,除了極具真實感的驚險刺激情節以外,處處都有彩蛋。像是愛彌兒和媽媽之間的感情,愛彌兒從不做讓媽媽擔心的事,覺得和媽媽在一起就是最好的休閒活動,最後還堅持送媽媽電動吹風機和大衣,而媽媽在火車上反覆閱讀愛彌兒的報導……等等細節都看得出作者刻畫感情的功力,讓人對這對相依為命的母子充滿感情。

  綜觀全書,每個角色都活躍紙上、追蹤小偷的過程合理又充滿偵探邏輯思考,還有親情、友情,以及樂於助人、禮貌的真誠價值,每翻一頁就覺得美好,是一本小書,卻覺得讀完心暖暢快又幸福,無怪乎,連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都說:「《小偵探愛彌兒》我一共讀了兩遍,第一遍看英文,第二遍看德文。」如果孩子還沒接觸過偵探故事,或是開始想嘗試長一點的篇幅,或是對閱讀沒有動力,在此推薦,《小偵探愛彌兒》是會讓您驚豔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