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欣希/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博士

欣希長年累月的閱讀經驗,建立了特定的閱讀模式──先因應「閱讀目的」選擇「閱讀策略」,再根據「文本內容」決定「閱讀步調」。所以,每拿到一本書,我至少會「看」過一遍。倘若,看到「好」書,「讀」上N遍也不意外!

《公主不在城堡裡》這本僅有一百六十頁的書,卻讓欣希花了不少時間。好看到讓人一直往下翻……但也因為好看,好看到讓人一直重讀,不想錯過任何細節!

怎麼說?

「書名」即預告了讀者─這是「公主」的故事,但,這是一篇「有別於一般人以為」的公主故事。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大家對公主的形象不再只有白雪公主、睡美人,還有紙袋公主、費歐娜公主……所以,一開始並不覺得這故事會多麼「有別」。然而,閱讀第一章第一個段落之後,立刻對這本書另眼相看!

因為書中有位說故事高手!

這位說書人讓我們知道──卡麗亞王國離我們並不遠,讓我們看見城堡的美,說書人似乎聽見我們的心聲,讀者以為:公主想必過得幸福快樂。說書人也直接點破說:事實恰好相反。

是的,這位說故事高手讓讀者緊跟著深入故事!

說書人每次「出現」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也因此,欣希調整了步調,從「漫讀」轉為「慢讀」,欣賞著這位說故事高手的風格,也看見這個故事的獨特。

《公主不在城堡裡》的故事仍是有跡可循──皇后的逝世讓國王變了個人,因害怕女兒步入母親後塵而想管控她們;父女的衝突愈演愈烈,公主想盡辦法突破困境……

除了傳統威權的國王以外,其他角色的特質都很現代化,例如:熱愛賽車的皇后、夢想有朝一日能駕駛飛機的大公主、數字常在腦海開心跳舞的八公主、喜歡閱讀的十公主、想當作家的小公主……也因為這些特質,讓讀者得以推測情節的發展。

至於皇后,別以為去世的皇后不會有太多的戲份!相反的,皇后的「影響力」若隱若現,不只動搖了國王,甚至是公主們受困時的精神寄託、也是解救公主們的重要媒介!

讀著讀著,是否也感到熟悉?是的,有些情節也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

寫到這裡,我想回應許多大人的疑問:閱讀的意義何在?欣希的想法是:有時,是娛樂,純粹享受著故事;有時,在他人的故事中看見自己;有時,推測作者的安排、賞析作者的手法,會有成就感。

這本書適合推薦給誰看?欣希建議推薦給九歲以上的人!包括我們大人!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reurl.cc/m4j8W
誠品  https://reurl.cc/7Lvgy
讀書花園 https://www.cite.com.tw/book?id=806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