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善任(頭城國小高年級)

 

《撒落的星星》說著主角們的成長過程,作者以「阿慧」及「小梢」發生在村子裏的故事當例子:

阿慧:生長在沒落的溫泉街上,家中經營一家溫泉旅館。

  小梢:來自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轉進阿慧的學校。

 

 

阿慧有一天發現自己的身體構造「蛋蛋」變大了,他覺得這樣的變化讓他感到十分丟臉,他希望時間永遠停留在十歲,不要長大。

小梢則是知道自己長大了,卻不會覺得丟臉的人。因為小梢坦然接受自己已經長大的事實。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阿慧會感到丟臉不奇怪、也不意外,因為他不能接受自己已經長大,不喜歡長大,更覺得自己身體的改變是難以接受的,因此才會決定不告訴爸爸和媽媽,這正是青少年懵懂的過程。而小梢的觀念是正確的,因為長大並不丟臉,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長大也代表我們變成熟了。

 

《撒落的星星》讓我學到,每個人都會長大,身體會有所變化,比如:男生會有夢遺,女生會有月經。這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可能永遠都當自己是彼得潘,我們要接受自己已經長大了!

延伸閱讀《撒落的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