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芳瑜(作家、永楽座書店店主)

多年前全家一起到拉斯維加斯旅行,由於身處沙漠,空氣乾燥,就在按下飯店電梯按鈕的那一刻,「啪嘶」兩聲,還發出微弱的靜電火花。女兒看傻了眼,呆立在電梯門口。

「噓,快點進來。」我叫女兒趕緊進電梯。「媽媽告訴妳一個祕密,妳不要告訴別人喔,媽媽是外星人!」女兒們張大了眼睛,那一刻我知道她們相信自己也是外星人,興奮的問我:「那我們何時才會開始發電?」

多年之後,我猜想她們已經忘記此事了。可是現在翻書的你,是否還相信自己或身邊有外星人?

《撒落的星星》裡的美少女轉學生小梢就是一個外星人。讀到這裡的時候,你會不會像小說裡的主角小慧一樣大呼:「你在鬼扯什麼啦!」但我相信作者西加奈子的文字一定會讓你一頁一頁像吃洋芋片一樣,不停的吃下去。因為實在太生動又太好笑了。每一個同學、村裡的一些怪人、爸爸,還有爸爸外遇的對象,未來的發展如何?都會讓人好奇的想要一直讀下去。

順便說一下,小慧其實是男生,我一開始對名字先入為主,還覺得這個女生說話好帥啊。不過說起來,小五、小六正好都處在一種性別模糊、「轉大人」的尷尬期。西加奈子將這種彆扭的心境描寫得非常傳神,即使我已經離開那個年紀好遠了,但讀起來還是好有趣啊。而男主角叫做「小慧」,想想也是剛好而已。

接下來,小慧的「蛋蛋」變大了,故事又會怎麼發展呢?故事中幾個大人:DONO、未來,到底是怎樣的人?輟學的阿類又在做什麼呢?

當一切都有了不一樣的轉變和發現,其實就是「撒─伊─歇」(祭典中呼喊的口號)!當做好的神轎在祭典裡撞得稀巴爛,這麼浪費又看似沒有意義的事,其實就是「撒─伊─歇」!在小梢的星球裡,一切都是永恆不滅的,她來找尋死亡的意義,這個過程與結果也是「撒─伊─歇」!如果你不知道「撒─伊─歇」是什麼,那就把小說讀下去吧!而當你一天一天長大,你會發現,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的「撒─伊─歇」!

生命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撒落的星星》用淺白的文字,不長的故事來告訴你。而思考這個問題,可能也是在你小時候,望著天上的星星,問自己的問題:我是誰?我為何來這世上?外太空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生命?

「我們都是粒子組成的。」小梢這樣說,真的好玄喔。粒子會改變,所以人會變老、樹木會乾枯、建築物會崩塌……真的是這樣啊!我們跟地球上的萬物都是靠著互相贈與粒子而活。如果你還聽不太懂,沒關係,就慢慢長大吧!長大的過程你就會明白了。

至於外星人會不會來地球呢?就讓我賣個關子吧!或許誠如小梢說的:「你也是外星人喔!」我到這個年紀都還相信自己是「外星人」,我希望你也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